他一天吞14種藥竟「吞心酸的」 睡不好、頭暈無力問題全出在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一天吞14種藥竟「吞心酸的」 睡不好、頭暈無力問題全出在這!
他一天吞14種藥竟「吞心酸的」  睡不好、頭暈無力問題全出在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天拚命吞多達14種藥,到頭來卻是吞心酸的!一名91歲老翁,因為有高血壓、慢性腎病及攝護腺肥大等諸多問題,一直分別在相關科別就診,最近半年以來,出現睡不好、頭暈與腸胃等困擾,反覆就醫無效,日前又發生暈眩、無力等症狀,醫師建議轉診至整合照護門診進行藥物整合,把藥物減量。

原來該名老翁領取的處方箋藥物,竟高達14種以上。經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芝穎一一檢查,發現有許多藥物都已過期1年以上,且他本身又無規則服藥的習慣,藥物順從性差。

吳芝穎表示,詳細問診評估之後,發現老翁另有憂鬱、睡眠障礙等問題,因此為他進行藥物整合,並開立合適的抗憂鬱及睡眠藥物之後,把他日常服用的藥物順利減至8種,並由專業藥師進行藥物衛教,不再當「藥罐子」。

台灣自2019年4月起,老年人口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在亞洲各國當中,老年人口比例僅次於日本。隨之而來,老年人的醫療需求遠比青壯成年人高,就醫、用藥常出問題。

吳芝穎表示,老年人普遍罹患多種慢性疾病,伴隨著常見的老年病症候群,包括:虛弱、跌倒、尿失禁、憂鬱、認知功能障礙和營養不良等;另外,常有多重用藥及藥物交相作用的問題,常造成老年患者生活能力下降,功能減退,反覆就醫。

國內已經有不少大醫院因應高齡化社會及老年病患需求,開設高齡整合門診,以萬芳醫院為例,即由老年醫學科、神經內科及精神科3位醫師共同看診。初診皆會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了解高齡長者的需求,全面關注情緒、注意力、精神狀況有無改變,以及身體機能是否退化、生活作息、跌倒和多重用藥等。

吳芝穎指出,高齡整合門診能提供長者整體生理、精神、社會與功能狀況的評估,並檢視藥物,減少重複用藥或是藥物的交互作用,若家裡有多重用藥、認知功能障礙、情緒障礙與反覆就醫等相關問題的高齡長者,都可至高齡門診就醫進行評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買大超市也不安!北市4蔬果農藥超標 頂好賣的愛文芒果、紅辣椒上榜

別吃!治胃食道逆流「艾適美腸溶錠」異常變色 4批號6.5萬顆下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