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嗎?單次喝酒超過這量就是「暴飲」 台灣竟有百萬人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是你嗎?單次喝酒超過這量就是「暴飲」 台灣竟有百萬人口
是你嗎?單次喝酒超過這量就是「暴飲」  台灣竟有百萬人口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竟有百萬人屬於喝酒的「暴飲」族!國健署今(29)日分析歷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指出,國內18歲以上人口飲酒率推估有843萬的飲酒人口,而過去1個月暴飲率則維持為5%左右,據此推估約有100萬民眾有「暴飲」情形,即單次喝酒超過60克。國健署警告,飲酒並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有致癌風險。

國內飲酒人口有多少?國健署調查發現,國內18歲以上人口飲酒率從2009年的46.2%降至2017年的43%,飲酒人口仍有約843萬;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部分,曾經飲酒率由2009年25.7%略升至2017年27.7%,推估約41.5萬青少年曾接觸酒精飲料。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對此就發出警告,強調青少年仍在發育期,為了孩子的健康及安全,家長應透過身教及言教提醒孩子飲酒危害,並避免受到同儕影響接觸酒精飲料。

尤其,瑞典一項整合性分析研究曾針對一群18至19歲青年,追蹤其飲酒量及晚年罹患肝病情形,發現每日飲酒量超過30克的人,晚年罹患嚴重肝病的風險達5到11倍。

國健署強調,酒精在肝臟代謝後,代謝物除了會造成肝臟發炎、引發異常免疫反應之外,還會造成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喝酒是除了肝炎病毒之外,造成肝臟損傷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指出,飲酒並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有致癌風險,且健康風險會隨著飲酒量的增加而上升。

國健署建議,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新生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緩打」恐慌沒出現! 打氣依舊全台只剩168萬劑

日、泰再爆3例「台灣輸出」確診! 巧合是2台男出國前檢驗皆陰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