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這次中國對了!江蘇台幹確診大翻盤 陳時中認了「搞錯檢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這次中國對了!江蘇台幹確診大翻盤 陳時中認了「搞錯檢體」
【有影】這次中國對了!江蘇台幹確診大翻盤  陳時中認了「搞錯檢體」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時隔8個月,國內日前公布再見有中國輸入個案的江蘇台幹(案530)確診,不過之後的二採、三採、四採結果全翻盤為陰性,加上中國公布其中國接觸者皆陰性,一度引爆兩岸誰檢驗錯了的口水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調查結果,經DNA鑑定比對,證實原來是實驗室人工把檢體拿錯了!

案530是在機場採檢陽性確診,再檢驗卻快速轉陰,連指揮中心都認為極不尋常,事後特別針對實驗室同批上機的31個檢體,以專案方式擴大再次採檢,意外發現案536的法國返台男確診,當時即不排除有檢體搞混或汙染的可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針對任何有疑慮的案件都會再次進行調查,我們態度很明確,一發現有問題、有錯誤就會立即改正,以精進相關流程。至於此次檢體錯置情形,也會同步通知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IHR窗口。

至於案530原本即屬於該被居家隔離者,因此,陳時中強調,沒有額外被錯誤隔離的問題,而指揮中心告知他結果之後,對方也表示能夠接受。

原本案530於機場的深喉唾液檢體為COVID-19病毒強陽性,但隔日採檢的檢體卻變陰性,且後續採檢的上呼吸道檢體同為陰性,抗體也為陰性,臨床上十分罕見。

因此疾管署於10月15日主動啟動採檢送驗與檢驗流程調查,並進一步釐清各種可能性,包含專案採檢與案530同日(10月11日)入境並於機場採檢的所有個案,以及同日於指定機構實驗室檢驗的所有個案,共計30名。其中僅有案536於10月16日二採結果為陽性。

陳時中說,案530於機場留驗的病毒強陽性深喉唾液檢體,經人體核酸DNA鑑定比對,實為案536檢體,判定檢體有錯置情形。調查結果顯示,應於實驗室中,因應不同檢驗儀器適用不同檢體管,需人工作業及轉置檢體時,造成錯置,但還不確定是哪一步出錯了。

指揮中心強調,已經檢討流程,COVID-19檢驗網將建置進一步防錯機制;鼓勵檢驗機構增加實驗室人力,強化實驗步驟中檢體比對;並積極引入自動化程度高之核酸檢驗機型,以減少人工手寫標號、轉管步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稀飯必配「第一配角」 他天天吃!心血管風險竟上升

4成不甩定期檢查! 台灣成人糖尿病患近2成惹出心腎病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