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疫苗致死?壓垮全民信心 陳時中親公布4人死因急喊「別恐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疫苗致死?壓垮全民信心 陳時中親公布4人死因急喊「別恐慌!」
  • 字級
【有影】疫苗致死?壓垮全民信心  陳時中親公布4人死因急喊「別恐慌!」

▲怕不良反應通報壓垮民眾對流感疫苗的信心,陳時中在27日晚間緊急出面喊話。(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一口氣多4例老人疑似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的不良反應通報,儘管最終死因判定與疫苗無關,但全民對疫苗的信心正面臨崩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晚間不得不親自出面召開臨時記者會,一一公布這4例的詳細解剖死因,強調都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他說「大眾不要過於恐慌」。

疾管署下午公布的這4件通報死亡案例,年齡介於62到77歲,死亡時間分別在接種後3到10天,死因都為心血管疾病,包括腦出血、心肌梗塞等,疾管署強調,最終判定與流感疫苗沒有關係。4人當中有3人接種賽諾菲疫苗、1人接種國光疫苗,各自批號不同。

不過消息一出,仍引發社會恐慌,以為是流感疫苗致命,陳時中晚間只得緊急出面說明相關情形,喊話穩定民心。

陳時中強調,不少人把不良事件的通報以為跟疫苗直接有關,但他解釋,「不良事件」指的是打了疫苗之後,發生任何狀況都可以來通報,這個制度為的是事前的預警,不遺漏任何可能性,所以任何人都可以來通報。

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陳時中說,不良事件並不代表是疫苗真的產生問題,有無相關,仍需專業的專家來診斷跟判斷。他更一一公布該4起通報的詳細死因,其中一人是在10月21日接種,24日死亡,死因是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為腦動脈瘤的裂;另一人10月14日接種,24日死亡,死因則是急性心肌梗塞,其餘兩人分別為急性腦中風、主動脈剝離奪命,全都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

陳時中表示,4人的死亡原因經專家認定跟疫苗關聯性非常的低,亦排除與疫苗有關,且國內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迄今已通報76件,在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經打了430萬劑的現在,依比率來看,跟往年通報數量並沒有異常的增高,從統計來看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疫苗有任何問題。

陳時中強調,專家小組昨已開過會,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國內該停打疫苗,目前全世界也都在打流感疫苗,且全球僅韓國有異常通報,但相信韓國不會拿自己國民的生命開玩笑,當地也沒有停打,全世界只有新加坡先喊停了,台灣則決定繼續施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全台最新通報4老人打流感疫苗後死亡! 死因判定出爐

吳宗憲暈眩、童頻尿全怪疫苗? 莊人祥苦笑「鼓勵他就醫非先PO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