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暈眩、童頻尿全怪疫苗? 莊人祥苦笑「鼓勵他就醫非先PO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吳宗憲暈眩、童頻尿全怪疫苗? 莊人祥苦笑「鼓勵他就醫非先PO網」
吳宗憲暈眩、童頻尿全怪疫苗?  莊人祥苦笑「鼓勵他就醫非先PO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南韓發生大量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通報事件,效應也在台灣發酵,不但藝人吳宗憲開直播抱怨一輩子第一次打流感疫苗就暈眩,還有台南男子宣稱兒子打完流感疫苗後頻尿「幾乎每5分鐘尿一次」,媒體上頓時狂冒不良反應案件,讓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27)日苦笑以對,強調有不適、懷疑應去就醫「而非上網去PO這些事情」。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10月26日,國內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76件,屬嚴重不良反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之案件,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餘12件為其他嚴重不良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4件通報死亡案例,年齡介於62到77歲,死亡時間則在接種後3到10天,不過,疾管署強調,死因都為心血管疾病,進一步檢查包括:腦出血、心肌梗塞等,判定與流感疫苗沒有關係。而這4人中,有3人都接種賽諾菲疫苗,1人接種國光疫苗,但各自不同批號,製程並不相同。

面對媒體狂報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莊人祥認為,這全因為有韓國事件發生在前,導致通報數字會增加,這是有可能的,不過,韓國調查結果顯示該國死亡案例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且當地仍繼續執行接種計畫;再加上目前在台灣使用的疫苗,賽諾菲只是其中一種,與韓國批號不同。

莊人祥也對藝人、民眾自爆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不適一事發表意見,認為目前很多民眾的通報,或在媒體上爆料,懷疑不適與打流感疫苗有關,正凸顯出民眾的憂慮,但有事應去就醫,而非上網去PO這些事情,他鼓勵這些人快去就醫,循制度去通報不良反應才對。

疾管署統計,流感疫苗相關不良反應通報案件數,2017年有134件、2018年193件、2019年118件,今年由於出現搶打潮,打疫苗速度快,通報數反而較往年少一點。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解釋,暈眩成因非常多,可能是血流影響,內耳構造,或近期病毒感染或使用藥物都有可能,臨床上要判斷,需要專業醫師診察,畢竟頭暈、暈眩難分,強烈建議民眾要就醫檢查,才能評估屬於那一類的暈眩。

流感疫苗仿單上的確提到有部分人接種後可能出現暈眩,但林詠青說,機率只有百分之1到千分之1,不算常見,且暈眩與疫苗的因果關係還沒實證,只是觀察到有這樣的情形。

林詠青說,至於頻尿症狀,以往沒有看到過,有可能只是時間上的巧合。泌尿道感染等眾多原因都可能造成頻尿,民眾有不舒服症狀要去就醫評估,排除其他原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最新通報4例老人打流感疫苗後死亡! 死因判定全不關疫苗的事

台灣癌症治療又添新重鎮! 北醫鎖定14類難纏兒童癌症投注新團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