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全台最新通報4老人打流感疫苗後死亡! 死因判定出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全台最新通報4老人打流感疫苗後死亡! 死因判定出爐
【有影】全台最新通報4老人打流感疫苗後死亡!  死因判定出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韓國傳出大規模不尋常的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後,國內也有男子疑似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流感疫苗究竟要不要喊停?疾管署今(27)日給了答案,昨晚緊急召開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及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專家諮詢會議後,專家建議國內仍繼續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但應持續密切監測。

韓國一口氣爆發多起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後,鄰近國家中,新加坡已率先喊停,暫停停止2款流感疫苗使用,讓國內停不停打備受關注,尤其台中又有51歲男子接種賽諾菲疫苗後發生少見的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BS)病危住院。

根據疾管署資料,今年截至10月26日止,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共通報有76件,其中屬於嚴重不良反應者有25件,其中13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的案件,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其餘12件為其他嚴重不良反應。

另外,非嚴重不良反應則有50件,症狀包括: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多已康復或追蹤結案。另尚有1件因通報者未勾選尚在釐清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迄今國內共通報有4件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年齡介於62到77歲,死亡時間在接種後3到10天,不過,通報死因都是心血管疾病,進一步檢查包括腦出血、心肌梗塞等,判定與流感疫苗沒有關係。且4人中雖3人接種賽諾菲疫苗、1人接種國光疫苗,但各自為不同批號,即代表製程並不相同。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昨晚會議上,專家分別針對韓國死亡事件以及國內通報的流感疫苗接種嚴重不良事件分別進行討論,綜整相關資料之後,專家還是建議國內繼續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不過,前提是仍應持續密切監測接種不良事件。

繼續全面接種的理由,疾管署進一步表示,韓國調查結果顯示該國死亡案例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仍繼續執行接種計畫;且目前除新加坡停止2款流感疫苗使用外,無其他國家暫緩執行流感疫苗接種作業。

至於國內通報的嚴重不良事件及死亡個案,疾管署強調,經與會專家初步研判其症狀或死亡原因與自身慢性病較有相關,因此建議維持現行之流感疫苗接種政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喪「寵」好痛!走不出憂傷、惡夢連連… 台灣貓爸狗媽求診暴增

台灣癌症治療又添新重鎮! 北醫鎖定14類難纏兒童癌症投注新團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