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搶疫苗「經費恐重複浪費」 陳時中:國產疫苗拚明年第二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坦言搶疫苗「經費恐重複浪費」 陳時中:國產疫苗拚明年第二季
坦言搶疫苗「經費恐重複浪費」  陳時中:國產疫苗拚明年第二季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搶新冠疫苗,台灣不只向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下訂簽約,台灣東洋日前也取得德國BioNTech SE的3千萬劑有條件授權,再加上國產疫苗,面對外界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坦言,經費「重複」浪費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而國產疫苗正力拚明年第二季有望量產上市。

在全球搶疫苗,今年10月初,指揮中心已經向COVAX付了訂金,但國內就有學者質疑,台灣恐怕「重複投資」造成浪費。

陳時中下午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國內疫苗政策是多管齊下,COVAX也會同步進行,但他坦言,因為已經付款,經費的確有可能會重複浪費,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但就是考驗我們的判斷力,畢竟施打技術不同,價格也不同。

台灣東洋日前甫宣布正式取得德國BioNTech SE的COVID-19疫苗有條件授權的授權書,可與台灣主管機關協商完成最多3千萬劑的疫苗。陳時中指出,德國這隻疫苗一劑要20元美金,也不便宜,還要連打兩劑,費用很高,但我們不會因此說不要。

陳時中也針對台灣東洋取得授權的德國疫苗是否「中國貨」一事提出說明。陳時中說,他只在意是否為「中國製造」,若是中國製造就不許可,可如果只是有中資,屬於商業行為,並不在討論之列。目前指揮中心考慮先購買一些,但要確定國內冷鏈技術是否能夠配合。

陳時中說,新冠肺炎疫苗一旦上市,第一波會有一定的量供應,至於第二波就得仰賴國產,目前看來,一切如果順利的話,國產疫苗臨床試驗成功,最快明年第二季、第三季的時機點,應該就可以量產。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飛帛琉「旅遊泡泡」爽玩免隔離? 指揮中心表態:討論方案不設限

免一片一片搶了!「盒裝」雙鋼印口罩10/15起買得到 全面徵用提前解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