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多灌白開水助代謝? 新手爸媽千萬不要!當心害寶寶水中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嬰兒多灌白開水助代謝? 新手爸媽千萬不要!當心害寶寶水中毒
嬰兒多灌白開水助代謝?  新手爸媽千萬不要!當心害寶寶水中毒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手爸媽當心,有些長輩給的育兒建議未必是真!近來網路就流傳有家中長輩建議「嬰兒要多喝水幫助代謝」一說,但食藥署今(22)日特別在食藥闢謠專區撰文警告,一歲以下嬰兒的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若一下子讓嬰兒喝太多白開水,反而會水中毒。

食藥署強調,一歲以下嬰兒若一下子攝取太多白開水,腎臟無法即時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導致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降低,嚴重情況會產生腦水腫現象,俗稱水中毒。

一般來說,喝純母奶的寶寶,因為母乳中有約9成成份是水,因此並不需要額外喝水。

國健署指出,配方奶粉也會標示沖泡比例,一般比例是水份8成7,奶粉占1成3,因此不論是喝母乳或是喝配方奶,只要一日總奶量攝取足夠,寶寶就可以獲得足夠的水份,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開水。

國健署提醒,6個月至1歲以下開始進食副食品的嬰兒,可以少量喝水,由於果汁、果泥中都含有水分,家長仍可依小孩情況適度補充少量水分。但只要按時給予餵奶,不論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都不會有缺乏水分的問題。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只找到13患者!大腦平滑無皺 長庚找到「平腦症」致病新基因

台灣每天7人因乳癌喪命! 國健署開放「揪團滿20人」就到職場篩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