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反覆發燒、皮膚冒焦痂竟是癌! 不能輕忽的淋巴癌6大凶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反覆發燒、皮膚冒焦痂竟是癌! 不能輕忽的淋巴癌6大凶兆
男子反覆發燒、皮膚冒焦痂竟是癌!  不能輕忽的淋巴癌6大凶兆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冒出「燒、腫、癢、汗、咳、瘦」的6大症狀,當心是癌兆!54歲的張先生,日前就莫名出現反覆發燒及全身皮膚焦痂,趕緊就醫,多虧感染科及加護病房的醫療團隊不斷尋找病因與治療,最後終於找到病灶,確診罹患淋巴癌,幸運的經過化療之後,全身腫瘤消失無蹤。醫師就提醒,這6大症狀絕對不能輕忽。

淋巴癌雖然不在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之上,但罹癌人數仍持續逐年增加中,尤其淋巴癌初期無明顯特殊症狀,早期徵兆又經常讓人與感冒、感染產生混淆,往往延誤了及早就醫的時機。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淋巴癌是人類腫瘤中組織分類最複雜的一種,分為「非何杰金氏」及「何杰金氏」兩大類,而大多數的淋巴癌病人都屬於非何杰金氏。

根據統計,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好發族群,主要分布於40到50歲之後族群;何杰金氏淋巴癌病人則分別以30歲左右的年輕人、或是60至70歲的老年人居多。

吳鴻昌說,研究顯示,先天基因異變導致免疫系統不全,以及後天因為過度勞累、作息不正常或是多菸、多酒、多刺激性飲食,以及病毒感染、遺傳因子甚至環境污染,都可能是引發淋巴癌的原因。

淋巴癌目前沒有特殊篩檢工具,吳鴻昌強調,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淋巴癌6大症狀「燒、腫、癢、汗、咳、瘦」,只要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6個月內體重驟減10%以上,莫名的發燒或盗汗,就應該到醫院去檢查。由於發燒、淋巴結腫大症狀與感冒或感染症狀雷同,民眾也無需過度恐慌,只要留心身體的變化,有疑問即早就醫就好。

吳鴻昌說,淋巴癌只要及早發現,積極接受正規治療,是可以痊癒或控制的癌症,重點在於民眾要能提高警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腦出血不怕「鐵勾勾腦」後遺症了! 台大微創開腦死亡率僅2.4%亞洲第一

國境封鎖122天求醫無路! 美籍女靠台灣「骨髓移植」搶回2成生存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