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這樣做!痛風每月狂襲猛吞止痛藥 男子腎臟差一點報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這樣做!痛風每月狂襲猛吞止痛藥 男子腎臟差一點報銷
  • 字級
別這樣做!痛風每月狂襲猛吞止痛藥  男子腎臟差一點報銷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痛風一發作,自行猛吞止痛藥,小心傷腎!一名60多歲男性,身體檢查發現警訊,被告知可能已罹患慢性腎臟病第三期,嚇得趕緊就診,醫師仔細問診,原來男子雖然沒有高血壓、糖尿病,但這半年來經常痛風發作,幾乎每個月就有2到3次的關節腫痛,但卻只買止痛藥來吃,沒接受治療,結果造成腎臟的負擔。

男子就醫時,血液檢測尿酸值為9.3(正常值2.6至7.2 mg/dl),超音波顯示腎臟有許多結石,尿中蛋白質未過量,尿中紅血球稍微增加,於是開始使用降尿酸藥物預防痛風,1個月後痛風就未再發作,各項數值也下降。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國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背後兇手多為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其中痛風造成腎功能下降可能有2原因,一是尿酸沉澱在腎臟組職造成傷害,以及痛風發作時過量服用止痛藥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痛風是指尿酸代謝異常,體內產生過量的尿酸,或者尿酸的排泄受阻,使得血中尿酸濃度上升,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的滑囊液中,引起急性或慢性關節腫脹疼痛及變形。

何一成說,痛風發作部位,常在腳大拇指近端關節處,突然發生嚴重的紅腫熱痛,也可能發生在腳踝、膝關節、手關節等,發作常在數天到1周緩解,可能1個月會發生數次,但也有數年才發作一次。

何一成提醒,人體超過60%的尿酸是由腎臟排泄到尿液中,會使尿液偏酸,容易形成尿酸結石,小的結石雖可隨尿液排出,大的結石則會阻塞腎小管或輸尿管;此外,尿酸鈉鹽結晶會沈澱在腎臟毛細血管壁與間質組織,引起發炎反應使腎臟萎縮、硬化,導致腎功能異常。建議痛風患者,要注意均衡飲食,勿過多食用含普林食物,每日喝足量水分,並評估使用藥物預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症狀少年「普篩」確診 兩輪病毒培養結果出爐!陳時中這樣說

牛津研發疫苗喊停揭露全因「脊髓炎」! 陳時中坦言各國都變保守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