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捲進水泥車底「大腿裂到見骨」 她撐過12次手術免截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騎機車捲進水泥車底「大腿裂到見骨」 她撐過12次手術免截肢
騎機車捲進水泥車底「大腿裂到見骨」  她撐過12次手術免截肢

▲(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62歲的王女士,今年初騎機車不幸與水泥預拌車發生擦撞,整個人連人帶車被捲進車底,緊急送醫時,不但骨盆骨折,右半側更有大範圍嚴重撕脫傷,大腿骨外露、皮開肉綻,一度面臨得截肢的風險,還好醫療團隊透過抗生素治療、加上12次清創及植皮手術,3個月後順利出院,半年後就恢復正常行走能力。

撕脫傷是人體受到外力的劇烈摩擦,造成上層皮膚與脂肪層、骨骼脫離,多發生在工傷或交通事故等意外導致;另因老年或嬰幼兒皮膚較脆弱,撕脫傷的發生率也較高。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京軒表示,皮膚的血液供應可不同角度通過肌肉、筋膜、皮下脂肪,最後注入到表皮,然而,一旦撕脫傷造成血流行徑被阻斷,使皮膚缺乏血液時,便會導致組織壞死,極可能面臨截肢。

像王女士,傷口橫跨會陰部到整個大腿前側,創面大加上年紀體力受限,李京軒說,得先從感染較嚴重的部位處理,包括會陰部、大腿內側及後側等人體易藏汙納垢之處,再觀察傷口有無感染或壞死徵狀,增加清創次數。

植皮部分,醫療團隊則從王女士的左側大腿、小腿和背部下手,選為供皮區,並以減少傷口面積為目標,從大腿下端、接近膝蓋位置等相對乾淨的部分先行處理,避免植上去的皮膚再次受到感染。

李京軒指出,撐過低血容性休克及敗血性休克,執行清創、皮瓣重建及植皮總共12次的手術之後,王女士終於順利出院,解除截肢危機。而治療皮膚撕脫傷首要原則就是保留皮瓣及保持周邊組織健康,盡可能減少任何感染風險與併發症。通常醫師會觀察傷口的血液循環狀況,以利抗生素能透過血液循環做到良好的感染控制;當創面逐漸長出鮮紅色顆粒狀的肉芽組織時,代表感染控制得當,這時便可進行下一階段的重建。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瞞著爸媽偷吃!1年半增13公斤 13歲國一生「胖」出嚴重脂肪肝

台中「毒中藥」驚爆3月就有人受害! 硃砂、鉛丹擬公告列管化學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