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8瓶感冒糖漿解痛… 她20年偏頭痛惡化還成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喝8瓶感冒糖漿解痛… 她20年偏頭痛惡化還成癮
日喝8瓶感冒糖漿解痛…  她20年偏頭痛惡化還成癮

▲(示意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偏頭痛不是病?別被錯誤觀念害慘了!一名中年婦人從高中開始偏頭痛,過去20年來,竟都學著母親喝感冒糖漿治療,一開始效果很好,但隨著頭痛發生越來越頻繁,也越喝越重,最多一天得喝8瓶才能控制頭痛,結果長期下來變成不喝感冒糖漿就全身不對勁,明顯藥物成癮。醫師提醒,只要每月偏頭痛吃超過4次止痛藥,就該找神經科頭痛專門醫師診治。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200萬人有偏頭痛問題,盛行率為9.1%,且女性盛行率高達14.4%,是男性的3倍。尤其20至40歲女性,平均每5人就有1個鬧偏頭痛。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偏頭痛屬於一種體質性頭痛(原發性頭痛),病因來自於三叉神經敏感化,以及腦血管的神經性發炎,雖沒立即危險性,但痛起來常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研究指出,大部分偏頭痛源自於遺傳和荷爾蒙的影響,甚至外在的氣溫變化、環境因素等,也可能令患者頭痛。

台灣頭痛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指出,偏頭痛如果不妥善控制,容易演變成「慢性偏頭痛」或「藥物過量型頭痛」,前者約占偏頭痛人數3%、後者約1%,該名中年婦人就是兩種的結合,為「慢性每日頭痛合併藥物濫用」。

王署君提醒,患者自行買成藥或藉由感冒糖漿中的止痛藥(乙醯氨酚)成分止痛,除了可能成癮,更可能害病情惡化,導致慢性偏頭痛,千萬別把偏頭痛當成「症狀」,而應視為需治療的「疾病」,每月只要因為偏頭痛使用超過4次止痛藥,即該就醫。

慢性偏頭痛的定義是頭痛持續3個月以上、每月15天以上、每天4小時以上,且15天中有8天被診斷為偏頭痛,且偏頭痛未必是單側頭痛,可能雙側,甚至整個頭都痛。

王署君說,慢性偏頭痛可用藥物預防與治療,而原本用於醫美除皺的肉毒桿菌素,也意外發現可以改善偏頭痛,健保今年2月起亦有條件給付肉毒桿菌素用於慢性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開放給使用過3種以上預防性藥物無效的慢性偏頭痛患者申請;另搭配生活調適,作息正常、充足睡眠、規律運動,每天補充2000至2500cc水分,避免菸酒與過度激烈運動,都能有效減少發作。

照片來源:示意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人年吞9.2億顆安眠藥「量還在升」 3C睡眠障礙躍居3大禍首

彰化跳過指揮官2月就普篩「破3位數」! 陳時中:動用政風避被罵「吃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