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見!大醫院蓋占地百坪「戶外遊戲場」 病童減壓還可刺激發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首見!大醫院蓋占地百坪「戶外遊戲場」 病童減壓還可刺激發展
全台首見!大醫院蓋占地百坪「戶外遊戲場」  病童減壓還可刺激發展

全台首見!大醫院蓋占地百坪「戶外遊戲場」 病童減壓還可刺激發展 5▲(照/林口長庚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給人冷冰冰印象的大醫院裡,竟出現大型戶外遊戲場!林口長庚醫院今(14)日正式為斥資7百萬元打造、國內首座在醫院內的戶外共融遊戲場舉行開幕啟用。院方強調,新設施是為了提升兒童友善就醫環境,更重要的是,小病童或身心障礙小朋友,可藉此減緩就醫的心理壓力,甚至刺激肢體及腦力的發展。

林口長庚這座戶外共融遊戲場,地點位在兒童大樓K棟地下2樓中庭,占地達到百坪,地點特別挑選鄰近兒童病房及門診區。遊戲場內設有共融鞦韆組、輪椅鞦韆、無障礙轉盤、共融遊戲牆板等遊具,適合身心障礙跟一般兒童共同玩耍。

國內近年「共融」概念興起,許多公園或遊戲場都朝共融式遊樂設施規劃,是在平權的概念下,讓不同族群及能力的人能融合一起,達到同樂的目的。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表示,早在「共融」一詞尚未被廣泛應用之前,長庚醫院就已經將共融的概念融入在硬體設置及服務規劃中,尤其是提升兒童友善就醫環境部分,因此,去年開始規劃動工興建戶外共融遊戲場,希望讓來醫院小病童或身心障礙小朋友,有一起玩耍的遊戲空間。

長期推動兒童早期療育、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美涓說,遊戲場內的遊具也不是隨便挑選的,而是依據兒童階段發展需求,以能增加社會互動以及刺激前庭功能者為主。其中,前庭的主要功能是在維持身體的姿勢、平衡、協調,良好的前庭功能對兒童的動作平衡、情緒調整及學習都有幫助,所以遊戲場中優先選擇設置有旋轉、擺盪、互動功能的遊具,並留有足夠奔跑的空間。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考量病童安全,目前在開放時間會固定安排志工陪伴及指導,也會定期進行遊具的檢修及每日的清潔作業。開放時間目前定為每日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1到4點。

照片來源:林口長庚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出「毒中藥」診所有聘藥師 藥師公會批竟「管不到自費處方」

狂補眠8小時沒效 38歲工程師騎車老騎到睡著竟是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