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出「毒中藥」診所有聘藥師 藥師公會批竟「管不到自費處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出「毒中藥」診所有聘藥師 藥師公會批竟「管不到自費處方」
  • 字級
開出「毒中藥」診所有聘藥師  藥師公會批竟「管不到自費處方」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重金屬超標「毒中藥」案一件接著一件爆,重創中醫形象,也讓中醫該不該跟進西醫,全面實施「醫藥分業」的議題再起。藥師公會全聯會今(14)日就公開要求中醫應明確地實施醫藥分業,讓藥師能介入所有的中藥調劑,無論是健保處方或是自費處方、秘方。衛福部則回應,聽到訴求了,後續將一併納入考量。

台中的盛唐、九褔、康然等中醫診所,遭檢調查出用禁藥硃砂入藥、導致病人重金屬超標,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盛唐中醫診所就有聘請藥師在診所執業,讓藥師公會全聯會也不得不出來說話。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公會已找來該藥師進行瞭解,據其所言,他所負責的是調劑健保處方箋,出事的自費處方都由中醫師自行調劑,他沒有經手,且那幾天他皆排班休假沒上班。

西醫的醫藥分業已經20年了,中醫卻是落後20年,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表示,此次事件裡面,有2家中醫診所沒有聘藥師,即使有聘藥師的盛唐,自費處方部分也沒有藥師在把關,如果藥師可以介入調劑、把關,協助醫師多一重用藥把關,相信類似的事件就較不容易發生。

藥師公會全聯會因此呼籲,政府應當完善中藥用藥安全監督的把關機制,明確地實施醫藥分業,讓藥師能介入所有的中藥調劑,無論是健保處方或是自費處方,尤其,若讓「秘方」這樣不公開、不透明,又沒有專業藥師監督的藥品持續流通,恐怕問題會不斷發生。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依現行中醫醫院設置標準規定,能夠獨立調劑中藥的調劑人員,包括中醫師及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的藥師,但不管是健保處方或自費處方,皆必須詳實紀錄在病人病歷當中,針對此次違法案件,衛福部亦已要求各衛生局針對禁藥硃砂、相關病歷登載等項目,進行全面的大清查。

陳聘琪說,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訴求,衛福部聽到了,當然歡迎中醫師、藥師共同擔負起把關中醫藥用藥安全,至於後續是否要修法、強制醫藥分業,會一併納入考量。

中醫醫藥分業議題由來已久,儘管目前健保針對中醫師處方、藥師處方分別給予每張處方箋13點(1點約等於1元)及23點給付,希望給藥師執業空間,但中醫師公會仍屢屢反映找不到藥師來執業,藥師公會也抨擊誘因太低,為此衛福部還曾找來兩公會希望建立溝通管道。西藥處方箋,藥師每張則可拿到65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狂補眠8小時沒效 38歲工程師騎車老騎到睡著竟是病

「毒中藥」重創門診掉2成! 中醫公會開鍘切割、再祭自律公約自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