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中藥」重創門診掉2成! 中醫公會開鍘切割、再祭自律公約自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毒中藥」重創門診掉2成! 中醫公會開鍘切割、再祭自律公約自清
「毒中藥」重創門診掉2成!  中醫公會開鍘切割、再祭自律公約自清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藥重金屬超標「鉛中毒」事件滾雪球,台中市有越來越多家中醫診所爆出涉及使用禁藥「硃砂」入藥,引發外界質疑中醫藥安全。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3)日正式定調為「極少數零星個案」、「個人違法添加禁藥」,出手開鍘涉案中醫師於公會各職務,並要求全國中醫師簽署用藥安全自律公約,也願意負擔一半送檢費用,歡迎民眾送驗有疑慮中藥,多重手段要挽回民眾信心。

眼見台中市禁藥事件幾乎拖垮整個中醫藥形象,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下午主動召開記者會,針對盛唐中醫診所中醫師呂世明開鍘,解除其公會各職務,並請所屬地方公會究責。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備受壓力,自曝十天瘦了十公斤,各中醫診所門診也掉了1至2成,他說,自己是懷著無比痛心的心情開記者會,強調公會絕對支持打擊違法醫師及藥商,守護民眾及守法的中醫師,他也定調,此次事件是極少數的零星個案,用違法的醫療行為,造成民眾身體的傷害,涉案中醫師除得坦然面對司法審判之外,也要受到全民道德及良心上的譴責。

切割之外,中醫師公會也展開自清。柯富揚強調,全國99.9%中醫院所都是奉公守法,使用合法的中藥,用心在照護民眾,此次極少數個案行為讓中醫師受到質疑,但請民眾放心,「我們都使用合法中藥」,且公會已與消基會正式簽約合作,並提供50%的費用補助,在22個縣市衛生局之外,成立民間監測機制。

柯富揚指出,目前遭點名的五寶散、天王補心丹等中藥處方,出問題的,都不是GMP中藥廠的科學中藥製劑,而是醫師個人私下違法製藥、違法添加,目前全台有6張五寶散的合法藥證、185張天王補心丹的合法藥證,皆不含硃砂 及鉛丹。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任委員陳潮宗說,自從案件爆發以後,公會一直關注事件發展,只是在未明朗之前,只能提醒民眾該提醒的事項,既然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事件也發展告一階段,正是時候對外界展現公會的立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要「一滴血、一滴口水」! 出生7日內能精準篩檢聽損兒

台大醫院用心室輔助器「撐」心臟衰竭 增換心機會、最久者撐7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