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竊蔡英文病歷!健保署上周又遭駭 北榮「總統級保密機制」首曝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想竊蔡英文病歷!健保署上周又遭駭 北榮「總統級保密機制」首曝光
想竊蔡英文病歷!健保署上周又遭駭  北榮「總統級保密機制」首曝光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檢調偵辦國會助理共諜案,發現其曾找駭客攻擊健保資料庫,想竊取總統蔡英文的就醫病歷。健保署長李伯璋今(13)日證實,駭客時常攻擊健保資料庫,上周就剛有一起,但馬上被注意到。負責總統就醫的台北榮總,病歷的特別保密機制也曝光,不僅沒對外連線,也僅在總統要就醫前,才能經由本人同意、再請院方開啟下,由指定科別醫師看到,院方甚至用「固若金湯」四字形容。

李伯璋說,最近一起的駭客攻擊就發生在上周,有ip位置在日本的駭客透過民眾信箱想要駭進健保署的系統,所幸第一時間就被注意到了,立即暫時關閉系統,就怕一不慎形成破口。但李伯璋表示,駭客的目標是否就是總統病歷則不得而知。

李伯璋指出,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使用健保資源,健保資料庫都會有資料,但相關承保及醫療資料皆經加密處理,一般看到時都是加密的資料,分不清楚誰是誰,只有獲得授權的人,才能看得到還原的資料,而過程都會留下紀錄。

現行要查詢健保資料,李伯璋說,得經「三卡」認證,即健保卡、醫師卡、醫院卡,缺一不可,一般民眾都可以放心,只要沒有健保卡,想看也看不到!儘管駭客有駭客的辦法,但健保署對於健保資訊非常小心,即使是前一陣子防疫開放查詢旅遊史,也都只能看到一部分,無法一窺醫療資訊。而健保署同仁有權限可查詢資料,也權限不一,若有人看了不該看的部分,會留下足跡,一經資訊人員發現,立即懲處。

台北榮總下午接受媒體詢問時也曝光總統病歷保護措施,院方強調,總統的病歷有特殊保密機制,平時無法開啟,亦無對外連線,只有在總統每次前往就醫時,經其本人同意,再通報院長由資訊人員開啟權限,供指定科別主治醫師查閱,「只有一組指定的人」能看,完全保密、完全保護,至於其他時間點,其他人,「不是你想看就能看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只要「一滴血、一滴口水」! 出生7日內能精準篩檢聽損兒

「毒中藥」重創門診掉2成! 中醫公會開鍘切割、再祭自律公約自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