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症狀、沒抽菸習慣… 姐妹倆健檢驚見雙雙罹肺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症狀、沒抽菸習慣… 姐妹倆健檢驚見雙雙罹肺腺癌
沒症狀、沒抽菸習慣…  姐妹倆健檢驚見雙雙罹肺腺癌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都沒有症狀,也沒有抽菸的習慣,為什麼就得到了肺癌?一對64歲及56歲的姐妹,日前相約安排健康檢查,沒想到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竟在肺部皆有異常影像,後續由臨床專科醫師進一步確診,已分別罹患第二期肺腺癌及第一期肺腺癌,兩人驚呼難以置信。醫師提醒,事實上國人罹患肺癌大多數皆無抽菸習慣。

這對姐妹分別是在左上肺葉發現有一處約1.8公分的毛玻璃結節,及左下肺葉處有一處約1.3公分紮實結節。問診才發見原來姐妹倆的父親及阿姨在幾年前也因罹患肺腺癌離世,其實有家族病史。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表示,過去觀念,大多會將肺癌與抽菸做直接聯想,但事實上,國人罹患肺癌患者中大多數皆無抽菸習慣,尤其是女性,更高達90%皆無抽菸習慣,值得注意的是,早期肺癌症狀就是沒有明顯的特異症狀。

避開抽菸的確可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但醫師提醒,罹患肺癌原因多種,包括長期接觸二手菸、空氣汙染、工作環境長期接觸化學致癌物(石棉、苯、焦油等)、遺傳、慢性肺部疾病等,也要注意,不是不抽菸就沒事了。

蔡聰聰說,若家族中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得特別當心,直系親屬若有兩位以上(含兩位)罹患肺癌,罹患肺癌的機率就是一般人的5到7倍。唯有「不吸菸、遠離二手菸」加「定期篩檢」才能遠離肺癌。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瘋「蘇打水洗頭」助髮更滑順? 醫搖頭:洗不乾淨還刺激頭皮

錯過三伏天「三伏貼」揮別過敏還有效嗎? 中醫師答案出乎你意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