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長交接/陳菊:憲法可改機關可改 職能始終存在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監院長交接/陳菊:憲法可改機關可改 職能始終存在
監院長交接/陳菊:憲法可改機關可改 職能始終存在

監院長交接/陳菊:憲法可改機關可改 職能始終存在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監察院第五屆昨卸任,第六屆監委今(1)日就職,由副總統賴清德主持院長監交。新任院長陳菊表示,社會對監院有不同聲音,不同黨派也有「比較一致的觀點」,但對監察權如何延續,是非常重大的歷史責任,她強調「憲法可以改革、機關可以改組,但是政府的職能跟業務始終存在,對人民的責任更不能中斷。」

 

賴清德致詞說,過去6年監院積極發揮憲政職權,確實達除利興弊功效,深得國際監察組織肯定。他提及新任院長陳菊過去爭取台灣民主人權,在美麗島事件中面對死刑威脅,「不怕被當權者釘在高壓的十字架上」,如今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及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必不負人民所望。

 

卸任第五屆監察院長,張博雅神情顯得一派輕鬆,在致詞時一開口:「陳副……」就講錯話,惹得全場笑場,她也覺得不好意思,回頭向賴清德致意,賴清德也帶著笑臉起身與張博雅擁抱,化解尷尬,笑了許久後張才回身繼續演講。

 

「我們已善盡整飭官箴的職責」,張博雅說,第五屆監委審查成立的彈劾案,至昨天(7月31日)為止共170案,彈劾245人,糾正案563案,函請改善1518案,行政機關自行議處者、局長以上免除職務8人,大過處份25人,節省公帑105億多元,增加歲入逾345億元,改善措施超過5千項,修法1046項。

 

監院長交接/陳菊:憲法可改機關可改 職能始終存在 11

 

陳菊致詞時,毫不躲避提及輿論討論修憲廢考監等議題。她說:「當然社會對監察院也有一些不同的聲音跟意見,我們很高興也看到,不同的政黨大家對監察院好像也有一些比較傾向一致的觀點,但是我想不管怎麼樣,有朝一日我們依據社會的共識,經立法院審議、全體國民公投複決,來完成憲改的工程」。

 

「到時候監察權怎麼樣的換軌,國家人權機構怎麼樣來延續,這是我們非常重大的一個歷史責任。當然透過立法機關的職權,還有人民的授意,憲政制度當然可以改革,機關也可以改組,但是政府的職能跟業務,始終都存在,對人民的責任更不能中斷」,陳菊說。

 

她並向監院同仁喊話:「監察院每位同仁的權益,必須被保障,每一個同仁的專業必須被傳承,所以從今天開始我跟監察院所有同仁工作夥伴,我們都是命運與共,我們來共同面對跟承擔」,陳菊說,她一定會讓監察院同仁權益得到最好的保障,請同仁安心。

 

由於先前監院人事案在立院審議時,國民黨團立院黨團突襲占據議場等抗爭動作,仍在民進黨團強力運作下通過,今日就任典禮讓警方如臨大敵,將監察院內外警戒升高,監院圍牆外人行道放上較矮的車阻拒馬,並在監院內外布置數百名警力,讓典禮增添幾分緊張氣氛。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

 

【獨家】歡送監委大合照 全院合唱「祝你幸福」鼓掌溫馨擁抱

 

登輝過世/美國務卿蓬佩奥發聲明哀悼 AIT降半旗3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