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輝過世/美國務卿蓬佩奥發聲明哀悼 AIT降半旗3天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登輝過世/美國務卿蓬佩奥發聲明哀悼 AIT降半旗3天
登輝過世/美國務卿蓬佩奥發聲明哀悼 AIT降半旗3天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美國國務卿蓬佩奥今(31)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轉貼題為「悼念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辭世」聲明,肯定李前總統12年任內大膽改革,帶領台灣轉型成今日民主的燈塔,並鞏固美台之間深厚的友誼。AIT今天也表示,將降半旗三天表達悼念。

 

蓬佩奥聲明約於台北時間31日上午11時發出。他指出,他代表美國人民對台灣前總統李登輝(Former Taiwan President Lee Teng-hui)的辭世表示誠摯哀悼。作為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前總統結束了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同時開創了經濟繁榮、開放透明與民主法治的新時代。

 

他並指出,李前總統12年任內大膽改革,帶領台灣轉型成今日民主的燈塔,並鞏固美台之間深厚的友誼,「我們的心意與台灣人民同在,我們將緬懷李前總統的遺志,持續深化與台灣的情誼,並透過共享的政治和經濟價值,強化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

登輝過世/美國務卿蓬佩奥發聲明哀悼 AIT降半旗3天 5

 

AIT隨後以李登輝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時舊照貼文,發布對李登輝的哀悼文章。文中指出,美國在台協會對前總統李登輝的辭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李前總統是民主改革先行者,也是美國的夥伴和摯友。在李前總統的領導下,台灣在短短十多年間,從戒嚴時期轉型成全面民主體制。

 

同文表示,李前總統也在其任內奠定了美台夥伴關係的基石,讓印太地區及全世界皆獲益甚多。作為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和康乃爾大學的校友,李前總統也體現了強健的美台人民情誼。李前總統成功帶領台灣轉型成民主與自由的燈塔,並鞏固美台雙邊友誼,他的貢獻將持續深深影響未來數個世代。

 

AIT今日下午3時許再度發文,表示為紀念前總統李登輝的去世,AIT的國旗將在未來3天內將降半旗。我總統府先前約於12時許舉行記者會,宣布為李前總統過世一事,全國降半旗3天。蓬佩奥聲明亦於美國國務院網站以英文刊出。

 

蓬佩奥聲明連結:

https://www.state.gov/on-the-passing-of-former-taiwan-president-lee-teng-hui/?fbclid=IwAR2puqL6xeXO7vdg2lPGGgrCeb8CQFBH0iNWDR9VTrwCZ6O-xaTQ6lwaQec

 

照片來源:AIT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

 

保外就醫無規範 侵害醫療健康權、違國際公約 監院糾正矯正署

 

【有影】海巡強勢登檢扣回大陸盜砂船 恐當靶船擊沉做魚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