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台灣人當家作主 李登輝台灣夢的謀與斷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德綱專欄】台灣人當家作主 李登輝台灣夢的謀與斷
【蔣德綱專欄】台灣人當家作主 李登輝台灣夢的謀與斷

蔣德綱/資深媒體人

李登輝有個台灣夢,希望台灣人當家作主,他常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記自詡。兩岸博弈領導人最是關鍵角色,早年蔣介石惡戰毛澤東,退守來台灣、退出聯合國;繼之,蔣經國冷戰鄧小平,「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開啟各自政治轉型、經濟開放的制度競爭;到了李登輝與江澤民時代,無異是兩岸重啟談判,彼時李登輝帶領台灣人自信地走上國際舞台當家作主。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因敗血性休克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耆壽98歲。回顧其一生貢獻台灣民主化最為人稱道,論精彩程度則莫如兩岸棋逢敵手,李登輝的謀識與決斷起了關鍵作用,李登輝一生盼得台灣人當家作主的台灣夢,足以寫下歷史扉頁名留青史。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總統逝世,時任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1989年李登輝訪問新加坡李光耀總理被稱呼「台灣來的總統」,開啟台灣務實外交先聲,有別於台灣過往亞細亞的孤兒命運,揭開李登輝領導台灣躍上國際舞台的精采序幕。

1992年兩岸第一次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開啟兩岸和平之旅,期間兩岸密使穿梭,為化解兩岸長期冷戰缺乏互信基礎的窘境,李登輝早一步布局「國家統一委員會」,1991年2月23日通過《國家統一綱領》,並於4月30日宣布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結束長達43年的動員戡亂時期,放棄反攻大陸,主動釋放善意。

在兩岸認知「一個中國」存在歧異,雙方交流形成各說各話,說是相互謾罵也不為過,李登輝堅守主權、對等談判的底線,兩岸互不承認、也互不否定,有默契地摸著石頭過河。

1995年6月李登輝重返美國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發表題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公開演說,首次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家定位,打破台美斷交17年後的官方外交空窗。

這個史無前例成就,除了公關操作成功,還歸功於前一年1994年李登輝參加哥斯大黎加總統就職,過境美國無法下機,在專機上穿著睡衣接見AIT主席白樂崎的委屈,讓美國屈服中共壓力導致接待外國元首失禮而顏面盡失,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396票比0票,要求總統柯林頓修正公布「對台政策檢討」促成李登輝康乃爾大學之行。

不過,這過激舉動隨即引來中國大陸不滿,1995年下半年到翌年3月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台海籠罩戰雲密布之中,兩波飛彈危機越過海峽中線,分別向基隆、高雄外海襲來。李登輝最後棋高一著,憑藉「人民是頭家」,喊出台灣人當家作主而勝選。

自此兩岸之間漸行漸遠,1999年6月李登輝宣布人道援助瀕臨科索沃戰火的歐洲小國馬其頓3億美金,這筆善款是美國援助金額的3倍,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瞬間爆表;緊接著7月,李登輝在任期尾聲拋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李登輝此舉無疑讓兩岸之間埋下更深的心結,也讓中國大陸又愛又恨。

從政生涯未曾經歷國民黨職務的李登輝,初期權力接班並不穩定,陷入主流派與非主流派之間鬥爭激烈,在李登輝主導一系列的民主轉型的政治改革中,台灣以「寧靜革命」不流血方式,得以實現民主選舉總統。李登輝這段台灣人當家作主的台灣夢,中國大陸也非常清楚,李登輝憑藉著謀識與決斷,走出與兩蔣時代低盪截然不同的國際局勢。

2006年2月28日時任總統陳水扁宣告國統會、《國統綱領》終止運作與適用,兩岸由統轉獨關鍵,由號稱摩西與約書亞嫡傳關係的李登輝與陳水扁聯手完成,或許歷史終會明白這驚人的巧合。

圖片提供:維基百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政壇上的「李眉蓁們」 誰是下一個未爆彈?

【蔣德綱專欄】C-40A飛越台灣領空 解放軍在哈囉什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