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海巡強勢登檢扣回大陸盜砂船 恐當靶船擊沉做魚礁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海巡強勢登檢扣回大陸盜砂船 恐當靶船擊沉做魚礁
【有影】海巡強勢登檢扣回大陸盜砂船 恐當靶船擊沉做魚礁

【有影】海巡強勢登檢扣回大陸盜砂船 恐當靶船擊沉做魚礁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你敢抽!我就賣!賣不出去就擊敗!」海洋委員會日昨甫在臉書以一張迷因圖貼文,對近年愈趨囂張的中國大陸盜砂船,擬當軍方靶船或擊沉當人工魚礁。海巡署今(31)日即宣布以2艦2艇扣得一艘盜砂船,不排除此船將成為「擊敗當魚礁」的大陸盜砂船。

海委會30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海巡署統計,自今年1月至7月底止,海巡艦艇已驅離中國抽(運)砂船共2,988艘,數量遠超於2017年所驅離的2艘、2018年的71艘、2019年的600艘。主因中國宣布沿海限制採砂,澎湖海域的台灣灘漸成盜採熱區。

為遏止近年愈演愈烈的台灣灘盜砂,海委會文中強調,未來扣留之船隻除會先拍賣,並採取限制條件,以防船重回中方船東手中外,賣不出去的則研擬當成軍方靶船或擊沉當人工魚礁等,以加快扣留船舶處置速度,讓海巡艦艇能隨時重啟查緝行動。

無獨有偶,海巡署今宣布,由高雄艦、屏東艦、台南隊10025艇及澎湖隊10061艇等2艦2艇結合偵防分署4名特勤人員、空勤總隊直升機執行專案取締任務,昨日押回一艘在澎湖七美西南方56浬處盜採海砂的「海盛877」抽砂船,船上計有8名船員、總噸位達4,488噸、估計載砂600噸,經請示檢察官,蒐證完畢後將海砂全數回填原處,人船押回偵辦。

【有影】海巡強勢登檢扣回大陸盜砂船 恐當靶船擊沉做魚礁 11

海巡署指出,去年10月24日及今年6月3日,兩度執行台灣灘海域違法抽砂專案取締任務,已扣留及没收大陸籍「長鑫36號」運砂船(總噸位16,468噸)、「豐溢9969號」抽砂船(總噸位4,226噸)及「海航5679號」抽砂船(總噸位7,539噸)等3艘非法船舶,展現海巡署強勢執法、守護我國海域決心。

海巡表示,「長鑫36號」運砂船及「豐溢9969號」抽砂船 ,最終由澎湖地方法院判處船員5至6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船舶沒收;「海航5679號」抽砂船現已由台灣橋頭地檢署偵查終結,認定該船故意損害天然資源及破壞自然生態,將1船8人提起公訴。

影片、照片來源:海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

保外就醫無規範 侵害醫療健康權、違國際公約 監院糾正矯正署

國軍油庫含水量高是真的!未依規定放水 監院糾正國防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