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都睡不飽、容易疲憊? 當心是「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睡都睡不飽、容易疲憊? 當心是「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
睡都睡不飽、容易疲憊?  當心是「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對抗糖尿病,得特別注意「疲勞」警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今(30)日發表最新「糖尿病患者疲勞大調查」發現,高達9成糖尿病患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全身無力、容易疲憊或睡都睡不飽,而這點正是血糖波動不平穩、為糖尿病控制不佳的表現之一。

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持續攀升,根據統計,國人罹患糖尿病人數已經突破220萬人,相當於每10個人就有1人需要進行糖尿病管理。

調查也顯示,曾出現疲勞症狀的糖尿病患者當中,有9成以上都有吃早餐的習慣,常選的中、西式早餐包括三明治、麵包、土司、飯糰、米粉湯等,多屬精緻、高醣量的食物型態。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血糖的劇烈波動,除了易引發大小併發症,近年醫學研究更指出,急性和慢性的血糖劇烈波動等都將導致「糖尿病疲勞」產生,而疲勞也與發炎、情緒低下、體力相關,恐造成糖尿病患者全身無力、容易疲憊或睡都睡不飽等現象,產生惡性循環,加深糖尿病管理難度。

一旦出現糖尿病疲勞症狀,杜思德提醒,包括無法透過睡眠緩解疲勞、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或全身無力等,千萬不能輕忽。建議從早餐就開始把握「醣、穩、顧」3原則,落實適當「醣」量、血糖平「穩」、兼「顧」運動,才能擺脫疲勞症候群的惡性循環。

營養師劉香蘭點出有疲勞現象的糖尿病患者早餐踩雷機率高,調查中就發現9成早餐是購買現成的,尤其飲品還最常選擇奶茶,但一般早餐店的奶茶,不只含糖量高,所用的奶精粉含反式脂肪,更不利身體健康。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李登輝最新病況曝光「天天洗腎」! 專業醫揭露背後原因

「跟男優拚了!」挑戰AV片長憋不射精 害18歲男大生軟趴趴還早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