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吃8千萬顆、36款胃潰瘍藥8月起禁用! 驚爆放越久、致癌物越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吃8千萬顆、36款胃潰瘍藥8月起禁用! 驚爆放越久、致癌物越多
年吃8千萬顆、36款胃潰瘍藥8月起禁用!  驚爆放越久、致癌物越多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放越久、致癌物越多」,國內胃藥風暴又起!食藥署今(30)日宣布由於含「ranitidine(雷尼替丁)」成分的胃藥,在雷尼替丁放越久、致癌物會越多的新證據出現後,決定要求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自8月1日起暫停於國內供應、銷售或使用含雷尼替丁成分藥品。共36款治胃潰瘍藥品得下架,而健保一年吃掉8000萬顆。

含ranitidine成分的胃藥去年就因有致癌物NDMA的疑慮,遭國際大規模下架,國內去年也有38款胃藥因此下架又上架,如今風波再起就因為最新研究發現,雷尼替丁放越久、致癌物會越多,6月中旬國內藥廠中化裕民就又自主驗出10批、約720萬顆「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不合格,通報下架。

食藥署在中化裕民又出包之後,也緊急要求國內36款胃藥(19家業者)得限期再交安全性評估資料,今更做出禁用決定。國際間美國、歐盟已先讓所有藥品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食藥署蒐集國內外安全性評估資料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考量ranitidine藥品中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的含量,會隨著儲存時間增加或儲存高於室溫下而上升,進而導致NDMA含量可能超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96 ng,加上國內有其他藥品可供替代,食藥署最終決定全面禁用。

食藥署已要求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自8月1日起暫停於國內供應、銷售或使用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逾8月1日繼續出貨者依消保法可處6萬到150萬;逾期未完成回收者依藥事法可處20萬到500萬,食藥署一一給予個別回收期限。

洪國登說,目前我國核准含ranitidine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共36款藥品,保存期限多數為2到4年,因無法確保於保存期限屆滿前,其NDMA的含量均能低於每日可接受攝取量96 ng,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全面頒布禁令。其中29款為醫師處方用藥、7款為市售指示用藥,主要用於治療胃潰瘍,根據健保資料,國內健保每年吃掉約8000萬顆。

食藥署提醒正在使用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的民眾,該成分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酸引起)、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若是依醫師所開立處方用藥者,切勿隨意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疾病治療,如有用藥疑慮,可與醫師討論選用其他適當藥品,例如:famotidine、cimetidine、esomeprazole、lansoprazole、omeprazole等;若是自行從藥局或藥粧店購買者,則建議暫時停止使用。

年吃8千萬顆、36款胃潰瘍藥8月起禁用! 驚爆放越久、致癌物越多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才新婚驚罹白血病永久傷害生育 他隔8年「癌後生子」多虧這件事

醫護久等了!遲到的「防疫津貼」終於發了 衛福部撥款近28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