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期刊登「我們可從台灣學到什麼?」 幕後陳時中、陳其邁共同執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際期刊登「我們可從台灣學到什麼?」 幕後陳時中、陳其邁共同執筆
國際期刊登「我們可從台灣學到什麼?」  幕後陳時中、陳其邁共同執筆

▲(照/翻攝自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防疫經驗再度登上國際焦點!由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衛福部長陳時中、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以及民進黨醫界立委邱泰源等人共同執筆,闡述台灣防疫策略的文章,被國際頂尖學術期刊《BMJ》刊登於其部落格專欄中。李伯璋今(22)日表示,該期刊小編甚至以「我們可以從台灣防疫經驗中學到什麼?」為標,讓他感到驕傲和感動。

《BMJ》部落格是在21日出版的專欄中,刊登該篇「What we can learn from Taiwan’s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epidemic」,向世人說明台灣運用醫療資訊科技與完善的醫療基礎設施和前瞻性的計劃相結合,可以成為遏止全國疫情大流行的強效工具。

李伯璋表示,《BMJ Opinion》是《BMJ》期刊內的一個的部落格專欄,內容以政策論述為主,具有其代表性及重要性,且文章中也指出,截至7月7日止,台灣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總數449例和死亡病例7例很少,並且連續86天沒有本土病例,抗疫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台灣記取2003年SARS的的慘痛經驗,積極強化傳染病的防制措施,包括制定醫院標準操作程序以因應高度傳染性疾病,另一個即是運用健保署醫療資訊科技對傳染病大流行的防範和控制,對於防疫至關重要。

李伯璋說,BMJ的部落格刊登台灣防疫策略的文章,顯示台灣擁有完善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各項防疫作為也都是超前部署,相信能讓國際學術界更進一步知道台灣政府的努力。甚至可以把台灣的成功經驗呈現在世人面前,作為其他國家學習的參考對象。

健保署則指出,台灣醫界全力配合防疫工作,利用健保卡系統和2018年開發的「醫療資訊雲端查詢(MediCloud)系統」,與出入境旅客的資料結合,開發即時警示系統。讓醫院可以即時獲取病患的出國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以及在大型聚會的群聚感染情形,從而在確保醫師安全的同時對病患進行有效的檢傷分類和快速準確的診斷。

另外為落實口罩供給,民眾憑健保卡可在全台6千多家藥局購買的「口罩實名制」控管系統,健保署強調,這也是透過健保資訊發揮具體的作用。

文章What we can learn from Taiwan’s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epidemic網路連結為:https://blogs.bmj.com/bmj/2020/07/21/what-we-can-learn-from-taiwans-response-to-the-covid-19-epidemic/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虛驚!北醫「防疫團」赴友邦2個月 返台班機意外碰上確診者

三總開出第一槍! 改造千坪院區變全台最大「細胞治療」中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