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原因每天醒來就變「兔子眼」又紅又癢! 禍首竟是鼻子惹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無原因每天醒來就變「兔子眼」又紅又癢! 禍首竟是鼻子惹禍
無原因每天醒來就變「兔子眼」又紅又癢!  禍首竟是鼻子惹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天醒來總是一雙「兔子眼」又紅又癢,找不到原因嗎?當心可能是鼻子出了毛病。一名10歲男童就有這樣的困擾,每天早上醒來容易眼睛紅腫和眼睛癢,有時單眼,有時雙眼,儘管點完眼藥水後狀況會改善,卻反覆發生十分困擾,就醫仔細檢查,才發現是過敏性鼻炎,鼻黏膜發炎腫脹造成鼻淚管阻塞,進一步造成同側眼睛的結膜炎。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一問起來,男童的症狀大多在剛睡醒時發生,偏偏睡前並無接觸刺激性物質,也沒有揉眼睛,加上寢具都有定期清潔,讓家長百思不得其解,且男童除了自覺眼睛有症狀外,身體沒有其他不適。

檢查發現,男童左眼結膜充血,上眼皮紅腫,進一步鼻腔檢查,同側鼻黏膜充血腫脹嚴重,鼻甲已經整個貼到鼻中膈,診斷是過敏性鼻炎。

蘇軏指出,這是標準的過敏作怪,長期鼻炎不自知的案例,其實男童長期都有鼻塞和鼻涕倒流的症狀,但是已經習慣無感,沒有吃藥控制。而後續的過敏原檢測結果顯示,主要是對塵蟎過敏,經用藥治療,並進行過敏性鼻炎衛教,相關過敏的症狀已獲得改善。

蘇軏提醒,過敏性鼻炎為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鼻部的症狀,門診觀察近5成的患者深受困擾,特別是空氣品質差的時候,上門求診患者就明顯增加。在台灣,常見過敏原包含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而空氣汙染如抽菸、汽車或工廠排放的廢氣均可以誘發或加重鼻炎的症狀。

蘇軏說,過敏性鼻炎常伴隨有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也容易有鼻息肉、中耳炎、鼻竇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若輕忽症狀未給予適時的治療,對於兒童日後生活及學習上可能會有影響。當出現相關症狀時建議找尋醫師評估、檢查,必要者安排過敏原檢測,進一步釐清原因,避免錯失治療時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放2歲以下「小明」返台 陳時中考量曝光:戶籍未定、未來可能台灣人

年賣540萬顆減肥藥沛麗婷致癌 台灣今年也有2件通報「即起廢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