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賣540萬顆減肥藥沛麗婷致癌 台灣今年也有2件通報「即起廢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賣540萬顆減肥藥沛麗婷致癌 台灣今年也有2件通報「即起廢證」
年賣540萬顆減肥藥沛麗婷致癌  台灣今年也有2件通報「即起廢證」

▲(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含lorcaserin成分的減肥藥「沛麗婷」,被美國衛生主管機關發布具有增加罹患如胰臟癌、直腸癌及肺癌等癌症的警訊後,今年2月已經被食藥署禁售,食藥署今(16)日更進一步以「風險高於臨床效益」,公告自即日起廢止該藥許可證;食藥署表示,自禁售令一出後,國內也接獲有2起疑似罹癌的民眾通報。

減肥藥「沛麗婷」主作是針對成人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者,可用於飲食和運動控制後的長期體重輔助管理,卻因為傳出致癌警訊,遭食藥署於今年2月14日要求其藥品許可證持有商立即暫停供應、銷售。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減肥藥「沛麗婷」在國內為自費藥品,在今年2月暫停銷售之後,業者已經主動回收市面上的產品,根據業者資料,「沛麗婷」一年在台銷售量約有540萬顆,推估使用人數約在萬人上下。

洪國登說,過去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接獲的該藥不良反應通報多是服藥後出現皮膚癢、頭昏等症狀,但在今年2月發布暫停銷售新聞之後,食藥署便接獲2起由民眾通報的疑似罹癌案件,亦納入此次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最後考量其風險高於臨床效益,決定廢止其藥品許可證。

食藥署強調,即日起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藥品許可證持有商亦應於1個月(8月16日)內收回市售品。

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我國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罩實名制繳錢沒領的12萬人注意! 8/24起簡訊通知補領再錯過充公

放2歲以下「小明」返台 陳時中考量曝光:戶籍未定、未來可能台灣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