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2歲以下「小明」返台 陳時中考量曝光:戶籍未定、未來可能台灣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放2歲以下「小明」返台 陳時中考量曝光:戶籍未定、未來可能台灣人
放2歲以下「小明」返台  陳時中考量曝光:戶籍未定、未來可能台灣人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無台灣籍的陸配子女「小明」們終於可以回台灣,但首波只開放2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的陸籍子女可申請入境,門檻怎麼訂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5)日雖強調政策沒有政治考量,但他也坦言2歲以下戶籍還沒選定,「以後還有可能是我們的國民」,有這樣背景權力的人是第一批優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宣布,自7月16日零時起,開放國人的2歲(含)以下持居留證的陸籍子女申請入境,並得由父母親陪同,入境後須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執行細節將由移民署與相關單位處理。

根據指揮中心的資料,目前滯留中國、過去長期在台生活的「小明」們約有2千多人,其中2歲以下約有1百多人。

放不放行「小明」爭議已久,今年2月陳時中甚至曾以一句「國籍自己選的」撤回陸委會允許陸配子女入境的決策,如今終於點頭有限度放行「小明」回台,陳時中說不是政策轉彎、也沒有政治考量。

陳時中說,儘管沒有公開這樣講,但指揮中心歷次在處理這個事情,外界都看得出來,是希望先放一點點,等到進來沒有問題,再多開放一點;反之,如果有問題就再檢討,這一點不管從武漢台商包機、外籍商務人士入境都一樣,全都先小小的試辦。

至於2歲這個門檻怎麼訂出來的?陳時中說,數字當然是陸委會決定,不過2歲以下戶籍還沒選定,未來也有可能選定台灣國籍,到了台灣以後還可能是我們的國民,有這樣背景、權力的人是第一批優先。

陳時中指出,針對「小明」能否入境,將採分批、逐步,因為樣態很多,必須要逐漸掌握,並不擔心來的人確診,畢竟已要求檢疫14天,有病就負責,怕得是不遵守居家檢疫規定趴趴走,才是叫人比較擔憂的部分。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宣布「小明」分批回家! 先放2歲以下持居留證陸籍子女入台

口罩實名制繳錢沒領的12萬人注意! 8/24起簡訊通知補領再錯過充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