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3成3台灣人坦白曾「約砲」 近7成甚至沒全程用保險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調查:3成3台灣人坦白曾「約砲」 近7成甚至沒全程用保險套
調查:3成3台灣人坦白曾「約砲」  近7成甚至沒全程用保險套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年輕人性觀念開放,卻也埋下健康隱憂!台灣癌症基金會今(22)日公布一項最新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有3成3受訪民眾坦白曾在沒有感情基礎下進行性行為,又以19到35歲年齡層占比最高,但風險在於,調查也發現台灣年輕男女有近7成發生性行為時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暴露自己在疾病隱憂中。

台灣癌症基金會這項「2020 HPV認知及態度調查」針對男女性各千人進行,結果發現,台灣民眾性觀念開放下卻大幅提高感染HPV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HPV(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女性子宮 頸癌的主因,且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打破一般刻板印象認為HPV只與女性有關,事實上,不論男女,人的一生無論性別感染病毒機率高達80%「八成與你有關」。

調查也指出,受訪者中有66%民眾聽過HPV,其中女性相較男性在HPV的認知度上更高,但進一步分析,儘管超過8成女性有正確HPV預防觀念,仍有84%女性未接種HPV疫苗;而有趣的是,有66%男性願當「暖男」會為了保護另一半而提高施打疫苗的意願。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HPV有高達百來種型別,若持續感染高危險型別,便可能導致多項男女癌症,如最常見有約7成的子宮頸癌即由第16型和18型造成。另外,即使是低致癌風險型別,也可能導致皮膚病變如菜花等。

李秉穎提醒,即使是固定性伴侶,甚至沒有性行為者,不分男女,皆有可能感染,需要共同預防HPV,呼籲年輕族群採取安全性行為,定期接受篩檢,為自己的健康超前部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四合一疫苗「缺6萬劑」有童打不到 別慌!疾管署保證7/10補足貨

老人家吃粽又怕啃不動? 國健署簡單解方「粽肉先泡鳳梨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