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上半年新增愛滋通報大減3成! 調查逾半台灣人仍「歧視」愛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上半年新增愛滋通報大減3成! 調查逾半台灣人仍「歧視」愛滋
全台上半年新增愛滋通報大減3成!  調查逾半台灣人仍「歧視」愛滋

全台上半年新增愛滋通報大減3成! 調查逾半台灣人仍「歧視」愛滋 5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最新統計,今年前5個月的新增愛滋通報人數較去年同期大減3成,但台灣人對愛滋的負面觀感,依舊居高不下!台灣愛滋病學會與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今(15)日公布一項最新「愛滋認知大調查」結果,發現仍有逾5成台灣民眾對愛滋普遍存在負面觀感,且在滿分10分的正向態度支持分數中,台灣人平均只有3.9分,顯示台灣社會對愛滋與感染者具有相當程度的歧視。

「2020年愛滋認知大調查」是在今年5月間針對千名男女各半的18到50歲民眾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結果發現,社會對愛滋與感染者具有歧視,以1到10分(1分為具有歧視、10分為正向支持)評斷社會對愛滋或感染者的態度,台灣人平均僅得3.9分。

調查更進一步指出,當前社會氛圍,有超過5成的民眾對愛滋有負面印象,認為愛滋是21世紀的黑死病、骯髒的性病;另有2成5民眾認為感染者是同志或私生活亂而受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新增愛滋通報人數已經數年呈現下降趨勢,包括去年跟前年皆是連續下降,而今年1月至5月,通報人數577人,也較去年同期的832人,足足減少了31%,因此今年預期還會是持續下降的一年。而今年下降背後原因,除了愛滋防治、篩檢的助力之外,新冠肺炎影響下,人際減少接觸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指出,調查也發現,僅有不到半數的台灣民眾認為感染者完全不需對自己感到羞愧,以及在生活各方面應被平等友善對待,與其他人沒有差異,比例分占47.5%與55%,可能讓感染者或有高風險的民眾內化這些負面的社會烙印,讓他們害怕被人發現、不敢與人建立關係,甚至拒絕篩檢與就醫。

莊苹說,台灣民眾在愛滋認知與預防行動上,也有明顯落差,調查顯示超過8成民眾自認為瞭解愛滋或愛滋病毒,卻僅有3成民眾知道愛滋可以透過藥物預防。更大警訊是,接受調查有性經驗的民眾(664人)中,更有超過半數從未想過要做篩檢或甚至不知道有愛滋篩檢。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強調,愛滋感染者穩定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ART)後,健康狀態及平均餘命與常人沒有差異,且若血液中病毒量抑制在200copies/ml(每毫升所含病毒複製數)以下,維持6個月以上即稱為U=U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將不會再透過性行為將愛滋病毒傳染給他人,社會的認知應該與時俱進。

洪健清說,愛滋病毒不挑人,只要有性行為就有感染的風險,民眾首要正視風險、加強預防意識才能避免新增感染,包括「用藥預防」穩定使用愛滋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全程戴套」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及「定期篩檢」,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應該要做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則建議每3個月至6個月至少篩檢1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肉粽熱量驚人!單顆得快走30圈操場來抵 5招教你健康吃

兒童健康手冊今年大改版! 家有新生兒必知「粉紅卡」用處在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