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登革熱「5要命因子」 有1項死亡率就增加13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新研究揭登革熱「5要命因子」 有1項死亡率就增加13倍
最新研究揭登革熱「5要命因子」  有1項死亡率就增加13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年夏天是台灣的登革熱流行期,某些族群可得特別小心不要遭蚊吻了,因為
死亡風險可能比人高!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最新研究就發現,包括「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與「長期臥床」這5項是死亡危險因子,如果登革熱病人有1項危險因子,死亡率足足比沒有者會增加13倍。

國內曾在2015年於台南市爆發登革熱大流行,且由一開始的北區六甲里,一路擴散到全台南市,再蔓延至全台,最後確診病例多達4萬3637例,奪走218條寶貴性命。

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就是分析2015年登革熱大爆發時的資料,結果上述5項死亡危險因子,研究結果指出,如果登革熱病人有1項危險因子,死亡率比沒有者會增加13倍;有2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34倍;有3項以上危險因子者,死亡率會增加444倍。

人不小心是經由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埃及或白線斑蚊)傳染。當病媒蚊叮咬處於可傳染期之登革熱病人後,亦會被病毒感染,此被感染的蚊子再叮咬其他健康人,則造成社區中的傳播。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表示,研究顯示,登革熱病人如果沒有任何一項危險因子,死亡率約為0.2%;但有1項危險因子者,死亡率立即攀升至2.3%,具2項者為6.0%,具3項以上者,死亡率更急速爬升至45.5%。

黃建程提醒,夏季要預防登革熱,得先從清除「孑孓」孳生源開始,做到巡、倒、清、刷,並隨時注意罹患登革熱的可能症狀,如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無力、後眼窩痛、噁心、食慾不振、出疹與關節痛等,如果不幸罹患登革熱,一定要盡快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僅3成台灣人自覺活力佳 飲食出了什麼錯?醫師點出大問題

健檢大數據透露台灣人健康十大地雷! 維生素D不足破8成居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