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病患易得帕金森病 長庚研究:這樣做減少近4成發病機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C肝病患易得帕金森病 長庚研究:這樣做減少近4成發病機率
C肝病患易得帕金森病  長庚研究:這樣做減少近4成發病機率

▲(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帕金森病是目前還無法治癒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已經有許多間接證據指C型肝炎病毒可能是造成帕金森病的原因之一,長庚醫院今(10)日發表最新研究結果發現,研究團隊蒐集10年、近8萬名C肝病患的資料比對後,發現只要及早接受干擾素清除治療的病患,比未治療者減少近4成帕金森病發病機率。

事實上,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各項退化性疾病越來越多,其中神經退化性疾病即是大宗。

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陳柔賢表示,帕金森病是僅次於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第二大神經退化疾病,除了少數的年輕型病患,大多好發於50到70歲,病人會有顫抖、動作遲緩、僵硬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也常伴隨疲倦、無力感,甚至失智及憂鬱等問題。

近年來,國外調查發現C肝患者得到帕金森病的機率似乎比一般人要來得高,動物實驗進一步也證實C肝病毒會入侵腦部,特別是腦幹部位,而腦幹的間腦被認為是帕金森病最早出現病變的位置。

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團隊即蒐集2003年至2013年台灣健保資料庫中的C肝患者資料,再分出各項條件匹配的兩組各3萬9936人:一組是曾經接受干擾素治療;另一組是未曾治療過的,再追蹤這10年間各組的帕金森病發生率。

陳柔賢說,結果發現,曾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發生帕金森病的機率為千分之4.06,明顯低於未曾治療病人的千分之5.51,且兩組差異隨時間增長而遞增,第5年的差距比約30%,第10年則為36%。換句話說,經過干擾素清除C肝病毒的病人,得到帕金森病的機會,明顯低於未治療而體內仍有病毒的病人。

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黃英儒說,如同基因及日前發現腸道菌可能和帕金森病的發生有關一樣,C肝的感染也只是帕金森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到目前為止,帕金森病僅10%的病人其發病確定和基因遺傳有關,其他大部份病人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而為降低帕金森病的發生機率,建議C肝帶原者應及早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

半年來小便分叉、疼痛 30歲男「包皮驚現多條疤」才知背後藏大病

「邊境解封」首波放行商務客 目標9月?台灣口袋名單有4國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