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困難疫調是這案! 防疫醫師吐心聲「連問話都心有不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最困難疫調是這案! 防疫醫師吐心聲「連問話都心有不捨…」
台灣最困難疫調是這案!  防疫醫師吐心聲「連問話都心有不捨…」

▲陳時中(右三)與第一線疫調的防疫醫師合照留念。(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防疫表現傑出,迄今已經連續54天沒有本土個案傳出,背後重要的無名英雄之一,就是負責第一線負責疫調的防疫醫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就請來3位防疫醫師分享,累計443例確診者當中,防疫醫師們公認最難忘也最困難調查的個案就是國內第一起死亡個案的白牌車司機一家的群聚案件。

國內即將從6月7日起生活大解封,包括指揮中心每天召開的例行疫情記者會也將縮減為一周一次,指揮中心今日下午就請來防疫醫師們分享這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防疫醫師是防疫非常重要第一線,也是整個指揮中心跟專家小組的幕僚,台灣迄今整個防疫過程中,能夠做到自豪的「精準防疫」靠的就是精準的疫調作為基礎,針對這一點,他要非常謝謝所有的防疫醫師們。

提到防疫期間印象最深刻、最困難的個案,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防疫醫師們公認就是國內首例死亡個案的白牌車司機一案,因為一知道消息,個案已經往生,防疫醫師當下立即派出一組人馬南下調查。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進一步分享,當時抵達醫院時,白牌車司機已經往生,家屬都在醫院裡,第一時間,不但要馬上決定如何疫調,分赴醫院及其住家進行環境調查,更困難的是,面對剛失去親人悲痛的家屬,連要問話都「心有不捨」,但非常感染家屬能強忍面對失去親人的悲痛配合調查。

蘇家彬說,在每一次疫調的過程中,不論是本土個案或境外移入造成群聚的個案,過程都是酸甜苦辣,防疫醫師往往得想盡辦法找線索,因為病人本身生病了,非常恐懼會不會傳染出去;其家人也非常恐懼,擔心會不會染病,花時間解除其心防成為最重要的工作。蘇家彬強調,配合調查的病人跟家屬,大家都是無名的英雄,更是台灣防疫最有的後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疾管署長周志浩也趁機打起廣告,強調防疫醫師是結合臨床與公衛,非常具挑戰的工作,歡迎專科醫師在訓練完成之後躍踴加入,畢竟解謎般面臨完全不一樣的問題,還是滿有趣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件國產新冠肺炎抗體檢驗試劑准了! 準確率9成、15分鐘知結果

54天沒本土病例!陳時中天天同句台詞 忍不住笑了「像念經一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