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對助興濫用毒害年輕人! 醫療用「笑氣」正式納入追溯追蹤藥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派對助興濫用毒害年輕人! 醫療用「笑氣」正式納入追溯追蹤藥品
派對助興濫用毒害年輕人!  醫療用「笑氣」正式納入追溯追蹤藥品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N2O)原是工業製程、食品加工以及醫療麻醉等領域,不可或缺的氣體原料,但近年卻常見被濫用當成派對助興的迷幻劑,衍生毒害,繼納管食品用的笑氣之後,食藥署今(26)日再度預告修正藥事法草案,納入醫療用笑氣為必須建立追溯或追蹤系統的藥品,補上最後一塊缺口。

笑氣目前分屬工業局以及食藥署管理,而食藥署日前已經把咖啡、冰沙類飲品擠「鮮奶油」用的推進氣體、食品用的笑氣移列至食品添加物加嚴管理,業者輸入、製造或上市之前都必須先取得許可證。

食藥署科長楊博文表示,由於工業用、食品用的笑氣來源已經一一納管,為免醫療用笑氣成為唯一缺口,食藥署今預告修正「藥事法第六條之一應建立追溯或追蹤系統之藥品類別」草案,將「醫療用笑氣」正式納入追溯或追蹤應申報品項,以掌握醫療用笑氣流向。

新制經預告60日後即可公告上路,屆時醫療用笑氣的許可證持有藥商、從事該類製劑批發業務的販賣業藥商,應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份藥品追溯或追蹤資訊等,上傳至食藥署所建置的藥品追溯或追蹤申報系統。

楊博文說,國內目前核准醫療用笑氣共計2張許可證,核准適應症為「吸入性全身麻醉、鎮痛」,主要都是在醫院的外科手術全身麻醉之用,過去並未有過非法外流的案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兒童尿床不只是心理因素! 6歲後若還有4大症狀得快就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