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運動也有「翹臀」? 別開心太早!恐藏脊椎健康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運動也有「翹臀」? 別開心太早!恐藏脊椎健康大問題
沒運動也有「翹臀」?  別開心太早!恐藏脊椎健康大問題

▲(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沒運動也有翹臀?當心不是天生麗質,而是身體不健康發出的警訊!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沈炫樞提醒,其實這有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lower cross syndrome)」帶來的錯覺,不但不健康,嚴重還可能造成脊椎滑脫的大問題。

沈炫樞說,這是因為腹部、臀部很少運動,造成腹、臀部位肌肉無力,但是腰部與大腿的肌肉緊繃,這時候就會出現「翹臀」的錯覺,有些人可能還覺得自己沒運動還有好身材,

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常久坐、久站,此時若容易腰痛的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就代表有很大的機會是罹患了下交叉症候群。

沈炫樞表示,臨床上看到很多病人抱怨很容易腰痛、膝蓋痛或是腳踝痛,且可能在工作久站的當下沒有感覺,但是一到休息時間就痛到受不了,這些人中,有很大部分是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導致骨盆前傾、腰椎往前,當腰部及下半身關節長期受力不均勻,就會帶來疼痛。

關節疼痛在中醫領域中屬於痺症的一種,沈炫樞說,主要是由於經脈痺阻,氣血瘀滯,臨床治療會結合針灸與推拿整復手法,放鬆後背部、大腿肌肉,整復骨盆。

沈炫樞強調,而要確實解決下交叉症候群帶來的疼痛,就要從根本解決,建議可透過「橋式運動」訓練包含臀大肌與腹部的核心肌群,搭配放鬆下背部肌肉的膝蓋抱胸運動(knee to chest),讓身體肌肉筋骨達到平衡。

除了下交叉症候群之外,現代人常見的還有下背部疼痛,沈炫樞說,原因可能與習慣性翹腳,讓骨盆偏向一邊有關,這時候除了要避免翹腳,臨床上可以利用中醫推拿整復治療。但重要是,正確、規律運動帶來良好的體態,是健康生活的基本,不論是何年齡層都需要運動,沒有人是可以靠著「天生麗質」就不需要運動的,請大家依照自己個人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度、適量的運動,才是健康的根本之道。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川普自曝吃奎寧「預防新冠肺炎」 張上淳:預防性用藥還缺關鍵證據

【快訊】親開「防疫旅遊」第一槍! 陳時中周未首挑墾丁踅夜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