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明年打得到?台灣公費接種規劃曝光 優先施打族群是「他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苗明年打得到?台灣公費接種規劃曝光 優先施打族群是「他們」
疫苗明年打得到?台灣公費接種規劃曝光   優先施打族群是「他們」

▲(照/指揮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搶製解藥,台灣也出現新冠疫苗的「候選疫苗」,研發的國光生技更樂觀以對喊出最快明年秋冬可以量產的目標。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也透露,已針對疫苗部分有規劃優先施打族群,以第一線醫護為主,如果國內真能順利自製疫苗,一開始當然會由政府購買提供施打。

國光生技是在今日上午記者會宣布,經過4個月努力,已成功生產出「候選疫苗」,並且在台大病毒實驗室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發現小鼠抗體反應優異。不過,所謂候選疫苗,只是疫苗「候選人」,還不是真正的「當選人」,仍需要漫長的測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國內幾家疫苗廠跟研究機構都很努力在研發疫苗,部分已經做到某一些程度,像國光就已在小動物身上嚐試了,看有沒有產生足夠抗體,且與台大醫學院合作,初步看似有些不錯結果,不過後續還是有更多需進一步釐清的部分,包括副作用、毒性等。

相對於國光的樂觀,張上淳對國人自製疫苗的態度保守許多,強調目前只是在動物身上實驗,最後才會進入人體臨床實驗,開發期程還需要一些時間;針對國光宣稱明年秋冬有望上市一事,張上淳說,我們當然也很希望國內自己的廠家可順利開發出疫苗,讓國人有機會施打、受到保護,不過疫苗還是要看最後實際執行的每一個結果如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國家相關生技有進步、有進展,令人很高興,指揮中心過二天也會去國光生技參觀,聽取簡報,針對中央未來如何給予協助等,皆會進行了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指揮中心針對疫苗部分的確有規劃優先施打族群,初步以醫護為第一優先,後續才是各大風險族群,不過細節還是要經過專家委員小組討論才會定案,至於要不要公費施打?施打範圍還得視未來供應量,不過,一開始當然會由政府考慮購買。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疫苗台灣不缺席也有「候選疫苗」了! 一圖搞懂疫苗研發流程

「職棒率先解禁」陳時中點頭了! 5/8起每場比賽開放千名觀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