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鼻水斷不了… 出生未滿2個月兩度住院全怪百日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咳嗽、鼻水斷不了… 出生未滿2個月兩度住院全怪百日咳
咳嗽、鼻水斷不了…  出生未滿2個月兩度住院全怪百日咳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寶寶咳不停,要小心可能是百日咳!門診就發現有一名未滿2個月大嬰兒,出現長達2周的咳嗽、鼻水症狀,食慾降低,不得不住院治療,第一次住院,先以急性細支氣管炎治療,症狀有局部改善,沒想到出院回家後2天,又出現明顯的陣發性咳嗽伴隨著偶爾的吸入性哮聲,再度入院檢查,才知是百日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施養真表示,經醫師仔細詢問接觸史,發現小嬰兒的媽媽有慢性咳嗽病史,並於懷孕28至36周未施打自費百日咳疫苗,懷疑因此得到百日咳,經通報採檢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後,寶寶逐漸康復。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呼吸道細菌性疾病,會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由於初期的症狀與感冒相似,如持續咳嗽超過2周、伴隨打噴嚏、流鼻水等,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進而傳染給家中幼童或其他同住成員,引發群聚感染。

施養真說,嬰幼兒若感染百日咳,症狀較嚴重,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會引起肺炎、呼吸中止、缺氧、癲癇、缺氧性腦症變或因持續性嘔吐引起營養失調等重症。其他年齡層也可能感染,但症狀較輕微。

預防百日咳,施養真強調,最好的方式是按時完成疫苗接種,國內目前百日咳疫苗施打政策針對嬰幼兒於出生後每2、4、6、18個月以及5歲時各接種一劑相關疫苗,因此百日咳發生率已逐年下降,但每3到5年仍會出現一個流行高峰。剛出生的嬰兒尚未接種百日咳疫苗時,易感染,建議孕婦每胎於產前28至36周施打百日咳疫苗,如此才可以透過胎盤給寶寶抗體。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什麼?「針眼」有兩種! 一種熱敷更腫痛、一種冰敷好不了

「美魔女」突發頭暈痛、視力模糊 一檢查腦下垂體腫瘤已逾1公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