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用法!人工智慧助攻 翻譯破損石碑上的古希臘文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新用法!人工智慧助攻 翻譯破損石碑上的古希臘文
AI新用法!人工智慧助攻 翻譯破損石碑上的古希臘文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AI又有新功能了,拿來翻譯殘缺的古希臘碑文。一直以來,機器學習跟AI多是被用來找行星、預測天氣、人臉辨識、換臉、打遊戲,現在在學術領域上,有多了一項可以幫忙的地方。

隸屬Google、打造出AlphaGo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最近成功發展出一套能幫助學者明白跟重現破損石碑上的部分古希臘碑文的AI系統。過去,這些可能是由陶土、石頭或金屬打造的古碑上寫滿了各種碑文,但它們經常在被發現時都是有破損或殘缺的情況,所以上面的文字可能經常文不對題,這樣一旦破譯錯誤就會影響句子或段落,甚至讓整體文字顯得非常奇怪。

而DeepMind打造的這套名叫「Pythia」的AI系統,則能幫助學者們在遇到這種困難時,挖掘出更多可能性。就像其他AI一樣,Pythia的團隊先是通過一個非凡的(nontrivial)線性通訊模型,將世界上最大的古希臘碑文資料庫轉換成一種機器學習系統能夠理解的語言,進而以此為基礎打造一套能夠準確預測字母排列位置的演算法。

至於Pythia預測結果的準確率也還不錯,工作人員試著讓一群多年破譯古希臘碑文的牛津大學博士生跟Pythia進行同樣的碑文測試,最終結果,博士生們的準確率是43%,而Pythia則有接近70%的準確度,而且Pythia的正確預測,有73%都是來自它先前20次的破譯建議。

雖然Pythia暫時還無法獨自完成破譯,但實際上它也的確不用這麼做,因為如果沒有人類,它大概也不可能會進化到自己訓練自己來預測文字位置。Pythia現在最重要的作用,還是在於幫助學者在遭遇困難時,提供一個新的可能性來幫助參考,同時提升整體破譯速度跟準確度。

新聞來源:Observer、Neos Kosmos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任天堂認16萬帳號被駭!如何強化安全性?資安專家建議這麼做…

記取教訓?IGTV無營利機制不受創作者青睞 傳FB將開始向觀看直播收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