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莫名「腫一包」 她盯著越長越大竟是罕見惡性淋巴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腋下莫名「腫一包」 她盯著越長越大竟是罕見惡性淋巴癌
腋下莫名「腫一包」  她盯著越長越大竟是罕見惡性淋巴癌

▲(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莫名「腫一包」,千萬別大意!一名熱愛運動的86歲吳阿嬤,每天游泳保養身體,7年前無意間發現腋下腫大,一開始還不以為意,但腫瘤逐漸變大,就醫檢查發現竟是罕見惡性淋巴癌「被套性細胞淋巴瘤」。醫師警告,「被套性細胞淋巴瘤」是一種長期、復發率高的淋巴癌。

吳阿嬤就是在經過化療搭配標靶藥物治療一年半後,又再度復發,經過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佐輔評估,使用健保給付的新型標靶藥物之後,才回歸正常生活。

王佐輔表示,高惡性度「被套性細胞淋巴瘤」(MCL),好發在50至70歲長者,其中男性又比女性多3倍,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多達7成病患確診時已經較為後期,並出現淋巴結腫,常見侵犯部位則為:血液、骨髓、胃腸道、脾臟等。

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威翰指出,治療「被套性細胞淋巴瘤」,以化療做為第一線治療,但化療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掉髮、疲倦等,常令中高齡癌友易心生恐懼,甚至無法承受,容易消極不治療或是自費昂貴的標靶藥物,不只心理負擔大,經濟負擔也是龐大的壓力,還好健保已將新型口服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作為二線治療。

黃威翰提醒,淋巴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包含食慾差、體重減輕、體力差,或是夜間莫名盜汗等,容易被誤以為是老化現象,民眾可以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找出病因,且若有淋巴結腫大,需盡速就醫檢查治療。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禁令!藥後曾鬧夢遊、夢駕病人 即起禁用「使蒂諾斯」4類安眠藥

宅在家更要動!運動、網遊、包水餃… 研究:多元活動保大腦功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