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動家暴?衛福部最新數字 全台家暴通報成長5%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帶動家暴?衛福部最新數字 全台家暴通報成長5%
疫情帶動家暴?衛福部最新數字  全台家暴通報成長5%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害得台灣人家暴飆升?最新數字透露警訊!衛生福利部今(20)日公布今年1至3月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約3萬2000件,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了有5%,儘管若與去年第4季相較減少0.7%,但時間點剛好與今年初疫情爆發重疊,從案件數量變化的趨勢來看,似乎十分巧合,衛福部也正觀察其中是否有關聯。

新冠病毒造成全球不少國家「封城」,無法外出及工作,國內早就有專家提出警告,憂心在國外已經發生「被害者想逃、卻逃不掉」現象導致家暴案件一路增加,恐在台灣也產生相同的負面效應。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郭彩榕表示,1至3月的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增加5%,的確是個警訊,但背後原因究竟真是因為疫情引爆焦慮情緒失控,還是由於國內在107年強化社會安全網後,從去年開始的保護性案件大幅增加的餘波,還有待觀察。

畢竟國內並沒有「封城」,生活如常,郭彩榕說,唯一有疑慮的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部分,而目前各地社工針對危機家庭、脆弱家庭以及保護案件的訪視工作並沒有停擺,一樣照常。

郭彩榕提醒,民眾於居家檢疫或隔離期間,除配合防疫措施做好健康管理,如果發生家暴事件,也可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尋求相關單位協助。而鄰里們更要多雞婆一點,只要聽聞風吹草動,亦可以幫忙通報,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

郭彩榕說,疫情期間,民眾社交活動減少,也容易因擔心疫情影響生計與日常生活,焦慮感升高,一旦感到焦慮沮喪時,可以撥打1925安心專線求助,做好全面的身心健康管理,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利用居家防疫期間多運動,提升對抗病毒的能力,也要注意維持心情的平靜,與親友多聯繫相互鼓勵,抱持信心與希望,才能讓自己與家人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磐石艦24案活動足跡查這看得到了! 全台追255接觸者、女友也採檢

發病沒人敢報? 陳時中「沒彈性」、「太硬」批軍方防疫窒礙難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