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關鍵一夜」細節曝光! 羅一鈞扮柯南追出李文亮關鍵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超前部署「關鍵一夜」細節曝光! 羅一鈞扮柯南追出李文亮關鍵警訊
超前部署「關鍵一夜」細節曝光!  羅一鈞扮柯南追出李文亮關鍵警訊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能夠超前部署,抗疫領先全球,傳出情報來源一開始全靠去年12月31日PTT上一則爆卦的「護國神文」,當時剛好還沒睡覺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瞥見後,開啟一連串防疫措施,羅一鈞今(16)日現身還原當時情形,直言功勞得算在中國吹哨者李文亮醫師、台灣吹哨者該爆卦原po「nomorepipe」身上。

還原去年12月31日,羅一鈞是當值的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回憶,當天凌晨2點多該則題為「武漢疑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的爆卦一出,3點多就有防疫醫師看到,並轉傳至疾管署群組中,他一瞥內容就再也睡不著。

羅一鈞說,跟一般爆料不一樣,該則po文內容吸引他關注的,不是內文附上的公文,而是相關的訊息截圖,包括李文亮醫師吹哨的「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還有相關檢驗報告及肺部電腦斷層。

仔細放大截圖以專業面檢視,羅一鈞指出,他看出該份檢驗報告截圖出自民間檢驗公司,檢驗結果明白點出SARS、綠膿桿菌等,進一步查詢檢驗方式,發現是撒網捕魚式的檢驗方式,因此可驗出很多病原體,由於沒有日期、沒有官方用印,相信應該是醫院醫師隨手用手機拍下的照片,再加上由內部醫師討論群組外流,具有某種程度的可信度。

羅一鈞甚至扮起柯南,一一翻找網路上相關外流訊息,果真發現還有其他中國的醫療人員在討論醫院內實際發生的病例狀況,內容不外乎「有院內群聚在發生」、「擔心會有感控上的疑慮」、「提醒需要隔離、注意自身安全」等,當醫護人員在相互提醒時,事態自然嚴重了,這是第二大關鍵。

羅一鈞強調,自己當下看完之後就無法入睡了,趕快把相關訊息提供到疾管署群組,讓大家做後續該做的事,但他強調這功勞全歸李文亮醫師及爆料原po,才讓防疫人員很快找到訊息,阻絕疫情。

超前部署「關鍵一夜」細節曝光! 羅一鈞扮柯南追出李文亮關鍵警訊 13 超前部署「關鍵一夜」細節曝光! 羅一鈞扮柯南追出李文亮關鍵警訊 15 超前部署「關鍵一夜」細節曝光! 羅一鈞扮柯南追出李文亮關鍵警訊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天來2度零確診! 台灣「確診、死亡、康復」三大關鍵數字勝全球

零確診真安了?本土找嘸感染源 「女保全、女公關」兩案警報未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