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可怕警訊!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 枕邊人免疫力一起下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鼾」可怕警訊!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 枕邊人免疫力一起下降
「打鼾」可怕警訊!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  枕邊人免疫力一起下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影響睡眠品質,不只有焦慮與壓力,亞洲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除了失眠、睡眠缺乏之外,影響民眾睡眠品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為打鼾,長期下來對自己與另一半的身心健康都造成嚴重的影響。

國際品牌飛利浦今年第5年發表國際睡眠調查,發現超過3成民眾認為焦慮與壓力是影響睡眠品質的主因之一,但面對睡眠問題僅28%的民眾會求助醫師或睡眠專科醫師。

陳濘宏表示,睡得好、強化免疫力,是面對疫情的最佳利器,民眾若有睡眠相關問題應積極諮詢醫師並且持續接受治療。尤其,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大,超過半數枕邊人一起睡不好,免疫力易下降。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常見的類型,根據統計,盛行率約5到10% ,估計全台灣有數十到數百萬患者,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

陳濘宏指出,一旦長期腦部氧氣供應不足,身體健康狀況自然亮紅燈,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社區性肺炎較一般人高2.86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是超過3倍。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吸菸等罹患風險較高,常會有打鼾、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

陳濘宏門診就曾收治一名40歲中年男子,確診睡眠呼吸中止症後,在改變生活習慣與陽壓睡眠呼吸器雙管齊下的治療,除了改善打鼾問題,免疫力也跟著提升,自覺感冒的頻率都跟著減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高峰過了!居家檢疫人數這一天飆上5.5萬 過去3天已少近萬人

「找不到感染源」陳時中坦言5高關注本土個案 炸彈迄今只拆掉1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