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遇撞擊「頸椎像竹子斷兩截」 一天內雙手從癱瘓到能動彈靠醫妙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遇撞擊「頸椎像竹子斷兩截」 一天內雙手從癱瘓到能動彈靠醫妙手
男遇撞擊「頸椎像竹子斷兩截」  一天內雙手從癱瘓到能動彈靠醫妙手

▲(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沒有其他外傷,但雙手就是不聽使喚,無法動彈!62歲的宋先生,工作途中與人發生車禍,當下在車內的他只覺得頸椎劇痛,雙手瞬間失去知覺,多虧急救醫師妙手進行微創手術,將如同竹子斷成兩截的頸椎,一一清除壓迫再復位,一天之內經歷雙手從不能動又能重新動彈。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當時人正在休假期間,一收到通知就趕回醫院,洪祥益表示,宋先生的頸椎第5、6節骨折脫臼,如同竹子斷成兩截,其中脊髓神經受到擠壓幾乎快斷,所以導致雙手癱瘓。

醫師在5個小時內為宋先生進行3階段手術,一是先將頸椎骨折脫臼復位,接下來以顯微鏡清除壓迫到神經的破碎椎間盤和骨刺後再融合,最後在頸椎後方以4根釘子做後固定加強,等於頸椎前後做了360度的固定融合手術。

洪祥益表示,像這麼嚴重的脫臼,依照過往經驗幾乎是全身癱瘓,要完全恢復機率不高,幸運的是緊急接受手術後,宋先生當天雙手就能動彈,而第3天手部力氣幾乎恢復到5成,經過復健,雙手力氣也恢復到未受傷前的狀態,恢復狀況良好。

一天之內,飽受雙手從能動到不能動的驚嚇,好不容易術後雙手又能重新動彈,讓宋先生直呼很感恩醫師及時為他動手術治療,救回的不僅僅只是雙手,也是救回了他的命,讓他免於終身雙手癱瘓。

洪祥益提醒,這2個月宋先生除了穿著頸圈固定之外,還得避免脖子彎曲、扭動等動作,最重要的是避免「跌倒」引起二次骨折,返家後,也要勤加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包含拿筷子夾紅豆、寫字等,以加快雙手力氣的恢復速度,待頸椎融合穩定後,就能再度返回職場工作。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不是詐騙! 口罩2.0預購手機輸入錯誤者今將收到更正e-mail

台灣飆百例藏陳時中口中「3危險病例」 最令人擔憂的是南部的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