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悶出「口罩痘」? 醫師5招對策不再搔癢、泛紅、冒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疫悶出「口罩痘」? 醫師5招對策不再搔癢、泛紅、冒痘
防疫悶出「口罩痘」?  醫師5招對策不再搔癢、泛紅、冒痘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範新型冠狀病毒上身,全台幾乎人人口罩不離身,但長時間配戴口罩,除了悶熱,還可能因摩擦或細菌殘留,甚至呼吸的熱氣和溼氣罩在口罩內,導致肌膚問題,搔癢、泛紅、冒痘,皮膚科醫師就提供5大對策,包括戴口罩盡量減少上妝、更不要濃妝,且每小時保留時間,記得讓肌膚呼吸一下

其實一般民眾皮膚冒痘的情況,不需特別去看醫生治療就可自癒,但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提醒,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毛囊開始產生發炎狀況,感染變得比較嚴重,會出現凸起的小丘疹或紅腫的結節囊腫。

若感染更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化膿情況,長出膿皰或是冒痘的範圍擴大,醫師建議,這種時候就應該尋求皮膚科醫生專業的幫助,讓醫師診斷出感染的原因是黴菌感染或細菌感染,對症下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提供戴口罩5大肌膚保養對策,防疫不損面子:

保養對策1:佩戴口罩盡量減少上妝、更不要濃妝!

上妝後因為口罩內部悶熱空氣加上濕氣,會使肌膚更容易出油、出汗,容易變成細菌溫床、毛孔阻塞,容易悶出「口罩痘」。若因工作需求上妝,建議只上淡淡妝容,不妨使用有顏色的隔離霜替代粉底,減少臉部產品塗抹也可達到修飾膚色功效;佩戴口罩要避免太厚重的妝在臉上,太厚重的彩妝容易阻塞毛孔增加肌膚的負擔。

保養對策2:每小時保留時間,記得讓肌膚呼吸一下!

長期佩戴口罩會使肌膚「悶熱」而引發痘痘之外,也有可能引發毛囊炎(細菌、皮屑芽孢菌)、酒糟惡化等,因此建議儘量找適當的時機「摘除口罩」讓肌膚通風透氣。

保養對策3:盡量避免手部接觸臉部肌膚,洗手很重要!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曾做過研究,藉由攝影錄下醫學院學生上課時的情況,計算學生摸臉的次數。經統計後發現,這些學生每小時摸臉的次數竟有23次。也就是說,我們常在自己不自覺的情況下,頻繁地摸臉。這個沒有意識的小動作,卻可能增加疾病傳染風險或提高肌膚的感染發炎機率。

保養對策4:選擇清爽保養產品,加強保濕!

許多民眾認為臉部容易出油是因為本身體質油脂分泌較多,但其實是有可能是肌膚的代償性出油。尤其在長時間配戴口罩會使口罩內肌膚升溫,容易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在選擇保養品時應使用清爽型保養品,滋潤型的保養品成分含較多的油脂,容易造成臉部肌膚油水不平衡。

保養對策5:防曬要做好!

肌膚保養除了清潔、保養外,也要記得要做好防曬!別認為有了口罩遮蔽臉部就可減少紫外線的接觸,口罩在臉上的遮蔽只有局部,千萬要記住做好防曬,以免造成膚色不均問題。在選擇防曬產品時,可選擇使用較清透的物理性防曬產品,減少暴露在口罩外的臉部肌膚曬黑的機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病毒量破億!百公斤B肝男愛乾杯變「肝悲」 酒後腹脹竟已肝癌

新北里長揪團早一步遊歐「照領1萬4補償」 指揮中心:會不好意思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