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手禁第三級疫區旅遊 陳時中霸氣喊:不可能去旅遊政府還貼你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手禁第三級疫區旅遊 陳時中霸氣喊:不可能去旅遊政府還貼你錢!
重手禁第三級疫區旅遊  陳時中霸氣喊:不可能去旅遊政府還貼你錢!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旅遊,我們是不允許的!眼見連續兩天境外移入個案大爆發,且清一色都是旅遊惹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6)日宣布防疫新措施,非必要赴三級警告國家或地區,不可領取防疫補償並公布其姓名,陳時中也罕見重話批評「不可能還貼你1萬4去旅遊」。

原本為鼓勵民眾配合整體防疫措施,衛福部是在3月10日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辦法」,針對民眾若因居家隔離、檢疫及家屬請假照顧,最多14天可領1.4萬元的防疫補償金。

不過,隨著國內越爆越多因為旅遊染病返台的個案之後,各界開始湧現批評聲浪,認為指揮中心禁止了醫護出國,卻不管民眾出國旅遊,這一群人不該照領補償金、甚至醫療費也該自付。

更有甚者,還有部分聲音反映竟有少數民眾為了申領防疫補償而刻意出國,導致政府的美意遭到濫用,恐成為防疫破口。

指揮中心下午最新宣布,自3月17日起,國人於指揮中心發布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國家或地區之後,非必要前往該等國家或地區,返國後接受隔離或檢疫者,不得領取補償,並加徵必要之費用,費用將另外公布;此外,民眾入境填寫檢疫通知書資料若不確實,包括提供不實聯絡資料或漏填,除不得領取防疫補償金,另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最高處15萬元罰鍰,另針對違反相關檢疫規定者,依法罰10至100萬,並將公布其姓名。

陳時中表示,新措施跟過往的差別,以前的確診病例是不得已被傳染,但現在是明明已經希望你不要做了、你還偏偏要做,明知是第三級最高警示疫區還硬要去,回來染病卻要社會來分擔,我們不可能貼你1萬4去旅遊,他也強調,這個動作是個警示,避免大家都明知故犯來挑戰公權力,是不得不為的措施。

相關細節還沒擬定,就先一步宣布大方向,陳時中說,這是先把態度跟大家講清楚,不可能延後一、二個禮拜再表態,相關辦法及細節正在研議中,只是得先讓社會明白指揮中心防疫的態度,好及早做準備。

陳時中也透露,今天記者一再延後、晚召開的原因,正是因應這兩天疫情的情勢變化較大,上述相關懲處規定也是其中重點,許多人可能會覺得怎麼準備不夠就開記者會宣布了,但這是一個態度問題,至於懲處事前並沒有跟法務部討論,但這屬於處分的一種,只是針對違反規定者、明知故犯者公布姓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國惹禍單日爆8例新高! 15人土耳其團已5人中招=土國確診人數

別再出國了!明知故犯去三級最高警示國家 沒補償還將公布姓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