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法令輔導列車啟動 以輔導替代處罰 - 匯流新聞網

LIFE

新北法令輔導列車啟動 以輔導替代處罰
新北法令輔導列車啟動 以輔導替代處罰

▲(照/新北市勞動檢查處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新北報導

為增進勞資和諧及勞工權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啟動「勞資雙贏列車」由副市長謝政達親自擔任列車長,透過與加盟總部業者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強化源頭管理。另外,有別於過去採取例行專案檢查,一旦查獲違反立即開罰的做法,除了檢舉案件外,以預防性的輔導替代處罰,

勞工局說明,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兩次大幅修改,造成許多企業跟不上修法的速度,且勞工不到30人的中小企業多數未曾接受宣導或輔導,導致對勞動法令認知不足而頻繁遭到檢舉,影響勞資和諧和勞工權益。

經統計106年到108年期間的資料,發現各項違中,以違反加班費給付規定為最大宗(占24.23%),其次是勞工超時工作(占15.92%)、未詳實記載出勤紀錄(占13%),顯見企業因不諳法令造成普遍違法。

謝政達表示,本次專案與工務局、經濟發展局共同合作,以先輔導後檢查的方式,先讓業者了解規定,然後再透過檢查來確保業者都能落實勞動法令的執行,而且除了在勞動條件的協助外,也包含職業安全衛生上的協助,同時一方面補助安全設備,一方面協助教育訓練,讓勞動檢查的處罰減少,並轉成勞工的福利和安全的措施。

謝政達指出,有別於以往採取例行專案檢查,一旦查獲違反立即開罰的做法,除了檢舉案件外,以預防性的輔導替代處罰,並採取先輔導後檢查的新行政作為,期待能創造勞資政三贏。

勞工局長陳瑞嘉強調,今年上半年對業者輔導,下半年實施檢查,以確保勞工在職場中的勞動條件能符合法令規定。另外,本次推動免費法遵輔導、職業安全衛生企業健檢,並成立勞動法令LINE群組邀請業者加入,同時提供安全設備補助,並對展店的裝修案件進行輔導及工安獎表揚等措施,期待能督促業者落實法令規定,也保護勞工權益。

照片來源:新北市勞動檢查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險有你!北市動物之家推出保險2.0 銀齡犬貓也納保

防疫移起來! 移工臉書呼朋喚友防疫動起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