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病人洗腎前1年最多人罹這3種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警訊!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病人洗腎前1年最多人罹這3種病
  • 字級
警訊!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病人洗腎前1年最多人罹這3種病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距離洗腎的最後一哩路,千萬不能忽略三高威脅!你知道嗎,根據國健署公布的統計顯示,國內洗腎病人在接受透析前1年罹患的疾病當中,惡名昭彰的前3名就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而其中患有糖尿病者更占了4成7。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預防「腎」於治療,全民都應該重視三高的預防與控制,才能遠離腎臟病的威脅,尤其三高是造成台灣人步入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

另外,根據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對於三高的防治有7成以上民眾知道要注意及控制飲食和養成運動習慣,但僅有3至4成知曉須控制體重、戒菸、少飲酒及定期健康檢查。

更大的警訊是,調查發現,僅有2成民眾知道要避免腰部肥胖,偏偏肥胖及抽菸、飲酒,皆是造成三高慢性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凸顯台灣人對於慢性病防治的知識仍須加強。

王英偉強調,預防措施對於減輕腎臟負擔、避免腎臟疾病發生極為重要,具體來說,得從體重控制、採行健康生活型態做起,包括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及定期篩檢做起;在疾病管理上,隨著年齡老化與多重慢性病的增加,三高患者規律用藥,低鹽、低糖飲食控制及血壓、血糖的監測,全是重要的防制手段。

國健署說。腎臟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組成,含有豐富的微血管,若自行停止慢性病用藥,易導致血管受損,降低腎臟排泄廢物的功能,導致腎功能嚴重下降而需要洗腎治療,所以按時服藥控制三高,才是最有效的預防腎臟病的方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好說」回酸中國官媒炒作 陳時中:台灣位置好、運氣好、人也好

預測疫情兩大關鍵者 陳時中:中國講的沒人信、WHO又從不講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