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再拋新管制! 自主管理者天天上網通報、外國人入境自費採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時中再拋新管制! 自主管理者天天上網通報、外國人入境自費採檢
陳時中再拋新管制!  自主管理者天天上網通報、外國人入境自費採檢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歐美疫情大爆發!在台灣,也連續兩天確診兩名分別赴英國、比利時等地旅遊返台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台灣「國門」能不能擋下病毒的壓力越來越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2)日透露,將升級自主健康管理的強度,研議要求民眾天天透過資訊系統回報體溫、症狀,違規就重罰;另外,國外的人進到台灣,也考慮擴大採檢,並採自費方式。

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第48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為北部30多歲女性,2月28日至3月8日獨自前往英國旅遊及探訪當地友人;今日下午又確診第49例,為北部40多歲女性,2月21日自台灣經英國轉機至愛爾蘭旅遊,3月4日再從愛爾蘭搭機至比利時旅遊,3月7日自比利時經土耳其轉機。

眼見歐洲風險越來越高,指揮中心昨已升級歐洲8國、中東2國的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另歐洲還有16國的旅遊疫情警示同步調整至第一級:注意(Watch)。但在世界衛生組織(WHO)都鬆口宣布全球大流行後,陳時中透露針對國際間旅客的管制將再加嚴。

陳時中說,儘管目前在機場,只要是國外返台有症狀,就會直接採檢送驗,陽性者送醫隔離,陰性者觀察,但若是返台時無症狀者,即使面對一樣是14天的觀察期,但居家隔離、檢疫跟自主健康管理兩者間的強度差很多,他希望能更加強針對健康自主管理的強度。

如何加強?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現在正在建立資訊系統,未來將要求自主健康管理者真正上網落實每天量測體溫的通報,有症狀就要來回報,有了資訊系統後,不必再人工一個一個去查,系統就能看到有沒有相關的回報,即使出境也要再報過一次,中間只要有違反規定者就予以重罰。

陳時中說,研議中的還有進一步啟動擴大檢疫、採檢的作法,只要是國外的人進到台灣,有需要時就擴大採檢,但會用自費的方式。

除了歐洲之外,美國疫情也備受關注,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對此持以高度的警戒,但美國每百萬人的確診數目前沒有特別高,畢竟美國地大、人多,未來將分州、分區域進行管制,以已經宣布緊急狀態的州別為優先評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遊歐洲又出事!北部女確診第49例 發病前跑愛爾蘭、比利時旅遊

口罩網購「搶頭香」手機瞬湧37萬人次當機閃退! 網路版則1分鐘搞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