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東西吃的跟用擦的沒差? 她用「市售優格」敷臉大過敏險變花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東西吃的跟用擦的沒差? 她用「市售優格」敷臉大過敏險變花臉
  • 字級
好東西吃的跟用擦的沒差?  她用「市售優格」敷臉大過敏險變花臉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對身體再好的東西,也不要一股腦就往臉上抹!皮膚科門診就發現有愛漂亮的年輕女性竟認為「益生菌用吃的跟用擦的沒差」,聽信網路偏方自製優格面膜來敷,結果一敷兩頰及眼周立馬出現搔癢、紅腫的過敏症狀,還好就診用藥後立即改善,沒有留下色素沉澱等後遺症。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該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就診時坦白自己是看了網路上流傳的偏方,直接使用市售的罐裝調味優格來敷臉,沒想到敷完後兩頰及眼周開始出現異狀。

吃的益生菌跟擦的益生菌原理不同!蔡逸姍指出,食用的益生菌保健品添加的是活菌成份,需要在冷藏環境下保持益菌活性;如果直接在保養品加入活菌恐有保存及安全疑慮,因此市售保養品中添加的益生菌成分,多是指益生菌裂解液,也就是透過科研技術提取益生菌代謝產物製成。

蔡逸姍強調,皮膚表層原本就存在由豐富菌叢組成的微生態系統,其實只要肌膚保持在pH5.5的微酸環境下,就具備提升好菌、抑制壞菌的能力,尤其聽信網路偏方,甚至透過抗菌、除菌產品來強制驅離膚表菌種,都反而可能破壞肌膚的微生態平衡。

蔡逸姍強調,保養品挑選因人而異,無論是否使用添加益生菌的產品,都應該選擇低致敏、有明確成分標示的產品,同時一旦發現肌膚出現異狀,應立即停用產品並諮詢專業醫師意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藝文活動防疫全面升級! 文化部:發燒禁看表演、全程口罩+梅花座

頭暈虛弱、感冒頻率爆增! 女竟合併2種貧血拉低免疫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