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病房3不同病室連環確診 北部醫院驚曝「床欄杆、床墊到馬桶」都測到病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同病房3不同病室連環確診 北部醫院驚曝「床欄杆、床墊到馬桶」都測到病毒
同病房3不同病室連環確診   北部醫院驚曝「床欄杆、床墊到馬桶」都測到病毒

▲(照/翻攝自疾管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北部醫院爆發首起院內感染,繼清潔工、護理人員之後,今(6)日再確診又多一例「同病房不同病室」的感染者,同一病房已經有3間不同病室都傳病例,染疫破口究竟是不是手沒洗乾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舉最檢測結果強調,在指標個案第34例的病室從床欄杆、床墊到浴室都測到有病毒的存在,再次凸顯手部清潔非常重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再公布確診第45例,為第34例確診前同病房、不同病室已出院病人的50多歲女性,這也是繼第42例(已出院病人的陪病太太、50多歲)後,該起院內感染再一「同病房不同病室」的感染者。

針對這起最新確診案例,張上淳再度強調,手部清潔非常重要!因為北部該醫院的環境檢測顯示,在急診100多個採樣點都沒有採到病毒,但第34例病室內的床欄杆、床墊以及浴室都測到有病毒的存在;相反的,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上,包括N95口罩、護鏡及隔離衣都沒有病毒,空氣檢測也沒有,凸顯除了戴口罩以外,最重要的還是手部清潔。

張上淳還與國際知名期刊近期刊出的新加坡團隊研究,指新加坡團隊針對負壓隔離病房全面採檢發現,在病人待了好幾天之後,只要其中一間沒有日常清潔,很多地方都呈現陽性反應,從床欄杆、坐椅、床頭櫃、床旁桌、病房內的洗臉槽內外側,甚至一路到廁所內的洗臉台、馬桶等處,通通都測出病毒。

新加坡研究還指出,負壓隔離病房的前室及走道檢測則為陰性,代表的是病人住的房間裡,很容易有環境汙染的狀況,不過,透過日常清潔消毒就可以清除掉,而病人若在醫院暫留長時間,就很可能汙染到環境。

張上淳強調,國內外的檢測看起來都類似,皆指向同一結論,意即醫護人員短時間接觸還不見得會有病毒存在,反而環境可能長時間存在有病毒,只要病人停留時間很長久的話,環境易有汙染,所以他還是要呼籲所有醫護人員小心手部清潔。

接連出現同病房不同病室確診者,張上淳說,由於3人都在不同病室,不是病室內環境汙染的狀況,讓範圍變得比較廣,衛生單位正在進行詳細的疫情調查中,整個病房所有的病人,先前留院者已經隔離檢測,針對時間上有重疊、但已出院者,目前也全部回頭去追了。

照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同病房不同病室」染疫又1人! 北部院內感染已經1傳7了

確診澳音樂家在台行程一圖全曝光! 單獨吃飯全搭小黃、103人居家隔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