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查詢「旅遊史與接觸史」再擴大 醫美、牙科自費診所搶申請最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查詢「旅遊史與接觸史」再擴大 醫美、牙科自費診所搶申請最多
健保查詢「旅遊史與接觸史」再擴大  醫美、牙科自費診所搶申請最多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卡一插旅遊史全都露,連未加入健保特約的診所沒「卡」也能看得到了!健保署今(4)日表示,為進一步縮小防疫缺口,已經開放未加入健保特約的醫事服務機構也能申請連線,取得授權後,不必插健保卡,只需鍵入患者的身分證、居留證號或外籍人士護照資料,即可掌握該病人是否來自新冠肺炎特定地區旅遊或與確診病人有無接觸。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5千多家非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從醫美、牙醫、中醫到物理治療所、健檢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居家照護、助產所、捐血站以及藥局等,而截至3月3日止,已經有72家完成健保署端VPN授權申請。

健保署資訊組科長張齡芝表示,這72家的數量已經算多,因為非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還有不少藥局、職能或物理治療所等,而已申請者中,又以醫美診所占第一有24家,其次為牙醫14家、中醫10家。

這些未加入健保特約的醫事服務機構只要向中華電信申請網路服務(有線、無線皆可,相關的網路服務費用需自付),然後至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提出申請,依照相關作業手冊登入及取得授權的權限後,不必插健保卡,只需鍵入患者的身分證、居留證號或外籍人士護照資料,即可掌握該病人旅遊史與接觸史,方便醫事人員掌握風險。

張齡芝表示,以健保卡勾稽有中港澳旅遊史及確診病患的接觸者,對於醫療院所掌握疫情大有幫助,目前健保資料庫提示的旅遊警示地區包含:中港澳、韓國、日本、新加坡、伊朗、義大利及泰國,提示名單僅限於特定地區14日內及30日內旅遊史,超過30天以上者則存入健保資料庫,以及自2月27日起更納入今年1月8日以後所有出入境者(涵蓋全球各國)的旅遊提示。

健保署表示,鼓勵這些專門收治自費診療的醫美、牙科或高端健檢等醫事服務機構,都可向健保署申請在防疫期間使用旅遊及接觸史VPN查詢功能,降低醫事人員暴露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孫跑補習班、非法看護趴趴走的新北老翁群聚 危機暫解「結案」了

院內感染5天確診7人失控? 陳時中駁封院可能性「現在是乾淨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